第A03版:焦点·A股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板块轮动空间有限

 回顾10月底的逼空行情,宽松的资金面叠加利好政策的出台,共同促成了市场的强势上攻。不过从目前来看,资金面宽松预期得到强化,但政策的边际效应则出现弱化。在此背景下,市场大幅下挫的概率并不大,但短期亦缺乏再度上攻的契机。从助推市场走强的板块来看,蓝筹板块已经轮涨了一轮,新兴成长板块面临估值瓶颈,可供轮动的品种相对有限,预计股指将维持在2400点平台震荡,以时间换空间。

 首先,第三轮逼空式上涨是由大盘周期股所主导,此前的板块轮动也主要集中在蓝筹阵营中。上涨初期,以铁路、电力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率先发力,踏出了反弹的第一步;随后钢铁、煤炭等强周期板块崛起,带动股指继续上攻,最后以银行和券商为代表的一线蓝筹股顺利接棒,完成了周期的内部轮动。由此,蓝筹板块已经轮涨了一轮,继续在内部轮换的难度较大。一方面,铁路、电力等板块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业绩稳定,但短期被过度炒作,继续向上的空间受限;另一方面,煤炭、钢铁此类强周期品种股价已脱离了行业的基本面,短期价格快速抬升后,资金获利了结的倾向增强,短期抛压较重。

 其次,本周四,以传媒、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大幅上涨,但很难就此判断市场风格将重新切换到小盘成长股中。一方面,新兴成长板块面临估值瓶颈,目前,传媒板块的市盈率达到50倍,计算机板块的市盈率超过70倍,即便市场风格短期重新回到新兴成长股,此类品种继续大幅拉升的空间亦有限;另一方面,近期热点集中在周期板块中,小盘成长股自身缺乏可炒作的题材,资金即便有心入驻,短期亦无从发力。

 总的来看,宽松的资金面仍将为大盘提供坚实的支撑,但政策边际效应弱化,板块轮动空间有限,这可能意味着短期市场缺乏强势上攻的契机,此时选择以时间换空间,震荡蓄势可能是市场的大概率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