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泉控股颇神秘

 此次北大医药代持风波中的另一主角——政泉控股,更具神秘感。

 据公开报道称,政泉控股和民族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籍商人郭文贵(又名郭浩云),是北京奥运核心区域盘古大观房地产项目的主要开发者和持有者,建设并持有盘古七星酒店、国际公寓、空中四合院、商业长廊、金泉广场等项目,占地近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42万平方米。

 不过,政泉控股最新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郑州浩云实业有限公司和郑州浩天实业有限公司于2009年5月19日分别对政泉控股增资2亿元。增资完成后,两公司各持有政泉控股50%股份,为其控股股东。而郑州浩天和郑州浩云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李琳和蒋月华。

 据介绍,盘古大观原名摩根中心,是盘古投资的前身——北京摩根最早开始运作的一个地产项目。北京摩根的来历相当传奇。1998年,知名演员朱时茂与郭云贵发起成立了一家“北京文茂投资顾问有限公司”。2001年,有人在美国成立了一家“美国AC摩根投资公司”。这家“AC摩根”与大名鼎鼎的“JP摩根”完全是两回事。此后,“北京文茂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即整体变更为“北京摩根投资有限公司”。

 2002-2003年间,北京摩根以3.63亿元的总价在北京市朝阳区大屯乡拿下一块土地,由北京摩根运作摩根中心项目。但是,北京摩根一开始便未付清3.63亿元的地价款,后来又与工程建设方发生纠纷,导致项目从2003年10月就开始停工,成为京城著名的烂尾楼。

 2005年中,北京摩根通过郭文贵的关联公司融到3亿元资金。但北京市国土局却以“未按期付清全部地价款”为由,解除土地出让合同,后于2006年4月将其公开招标出让。同年5月,北京首创置业与广西阳光股份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17.61亿元的价格竞得这一土地。

 但让人错愕的是,当年9月,首创置业方面突然发布公告称,“因失去开发最佳时期”,终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于是,摩根中心的那块地,在一番辗转之后,又回到了北京摩根的手中。后来北京摩根改名为盘古投资,摩根中心也改名为盘古大观。

 2005年10月,资金依旧吃紧的北京摩根,和保利地产签订协议,北京摩根将其项目子公司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政泉置业)80%股权抵押给保利北京,以取得保利8亿元的注资。保利地产对上述协议的公告,使得政泉置业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政泉置业即为政泉控股的前身,成立于2002年1月8日,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增资、更换法人代表,其最新法定代表人为贾鑫,注册资本34亿元。目前,政泉控股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领域的业务。截至2013年末,政泉控股总资产232亿元、净资产166亿元。2013年,政泉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净利润16亿元。

 有熟知内情的人士指出,尽管政泉控股历经多次股权变更,但郭文贵自始至终都是其幕后老板。2013年胡润百富榜名单也显示,郭文贵家族以58亿元的身价位列第323名,旗下主要资产便是“政泉置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