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行情暂歇脚 期债中期仍向好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1月6日,国债期货在连续大涨后出现高位回调,交投趋淡,持仓则继续攀升。市场人士指出,期债短期过快上行,难免出现回调整固,但是经济偏弱、政策向松的趋势明朗,中线上涨趋势未改,多头在盘整中等待机会的不在少数。

 期债回调 成交缩量

 在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后,随着投资者分歧加剧,6日国债期货市场出现高位震荡,各合约收盘小幅下跌。其中,主力合约TF1503收报97.06点,跌0.072元或0.07%,TF1412和TF1506合约则双双下跌0.04%。

 短期多头行情出现反复后,市场成交水平开始下滑。数据显示,6日国债期货市场合计成交7114手,较此前一日减少3568手,降幅超过三成。其中,近月合约缩量尤为显著。当天,TF1412合约共成交1655手,较前一日减少近六成。除去资金移仓换月的影响外,这或许反映出投资者对短期行情继续上行空间的担忧。

 相比之下,TF1503合约成交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得益于资金移仓,其持仓量更是再增1242手至1.15万手。截至6日收盘,国债期货市场总持仓量为16395手,再创历史新高,较前一日增加940手。

 6日,现券市场亦转向盘整,日间成交利率小幅震荡,在1-2bp之间来回波动。国债期货可交割券中,代偿期接近7年140013日内成交利率在3.57%-3.55%之间反复,尾盘成交在3.56%,与前一日收盘基本持平。

 盘整难避免 做空不可取

 国债期货短期上涨过快,且降准降息等传言始终未获兑现,市场出现震荡难以避免,但是市场对后市仍持乐观看法,盘整中等待机会的不在少数。

 从某种程度上说,前几日债券期、现市场连续大涨是一场预期导演的行情。起初,10月制造业PMI出现回落,显示经济需求依旧疲软,打压了经济短期企稳的空头逻辑,同时强化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预期;随后,有关经济学家认为降准降息条件具备的消息,则为博弈政策放松的多头逻辑“火上浇油”,在政策未现的情况下,国债期货仍走出一轮新高迭创的行情。

 然而,期价大幅上涨后,行情维系有赖于政策利好的兑现,在消息面仍比较平淡的情况下,行情出现反复就难以避免。6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开展平衡对冲,公开市场回笼量连续四周与到期量持平,预期的正回购暂停或正回购利率下行并未出现,而此前市场热议的降息一说仍旧停留在预期层面。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期债上涨过快,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另外,下周将发布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数据,市场对此存在一定分歧,短期市场的不确定性上升,期债可能转入震荡的格局。然而,在当前位置过分做空并不可取。一方面,短期经济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偏松的态势,并将继续强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指引。另一方面,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央行仍会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补充流动性,容易被市场理解为货币政策放松的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