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市场以价为纲 定向调控多维发力
文火慢炖 长端SHIBOR低头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四,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施展平衡术,公开市场连续四周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市场人士指出,公开市场操作逐渐进入平稳期,既是央行短期流动性调节压力有所减轻的反应,更是定向调控思路下,央行转变货币政策调控方式方法的结果。展望未来一段时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更注重于发挥其价格指引功能,与此同时,尽管政策未见全面放松,但鉴于定向调控配合利率指引的成效较为明显,市场上的流动性预期继续改善,机构对于融资成本趋降存在共识。

 公开市场操作转变角色

 周四,公开市场云淡风轻,央行继续开展量入为出式的平衡操作。当天,央行14天正回购交易量连续第十期稳定在200亿元,操作利率连续第八次稳定在3.40%;公开市场操作则连续第四周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

 回顾今年4月份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减弱,尤其是常态化开展14天正回购操作之后,公开市场回笼量与投放量相当接近,每月净回笼或净投放量由上半年的数千亿降至几百亿甚至几十亿元的水平,基本成为象征性操作。

 从期限定位上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侧重于短期流动性调节。今年二季度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趋向平稳宽松,货币政策定向调控加上表外非标业务治理、存款偏离度考核的运用,使得货币市场利率稳定性大为改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逐渐进入平稳期,一定程度上正是央行短期流动性调节压力有所减轻的反应。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陷入沉寂的同时,今年以来正回购操作利率三次下调,配合其他如SLO、SLF、MLF、PSL等多种创新工具的运用,使得央行货币调控大放异彩,也反映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调控框架正在发生转变。分析人士指出,在“稳健”的基调下,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的适度放松有目共睹,但公开市场、降准等工具在流动性投放中始终未得到重用,关键就在于这些传统的政策工具难以兼顾调节流动性与调整经济结构的双重目标,而要实现结构调控、精准对接,必然要更多重视定向调控手段的应用。

 当然,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货币调控工具,适当的公开市场操作仍有必要保留。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货币市场利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的地位不断巩固,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正是引导和调节货币市场利率的重要途径,只有确保操作的连续性,才能有效发挥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利率的作用。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下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引发中长期债券利率快速下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指引功能从中得到了充分展现。

 3M SHIBOR跌回“钱荒”前

 尽管货币政策在10月中旬的一轮量价宽松之后暂时进入真空期,但市场上的宽松预期仍不断发酵,以3个月SHIBOR利率为代表中长期限的市场基准利率持续走低,显示市场对未来流动性趋松、融资成本趋降存在共识。

 从SHIBOR利率走势来看,由于正回购利率未见进一步下调,近日短期资金利率走势趋稳,隔夜利率稳定在2.5%一线,7天利率大致在3%-3.3%之间徘徊。但与此同时,3个月及更长期限的SHIBOR利率仍在继续走低。最新数据显示,11月6日3个月SHIBOR利率降至4.4%,已回到去年“钱荒”发生前的水平;1年期SHIBOR利率则降回今年初的水平。

 市场人士指出,银行同业存单、企业信用债发行等多以中长期限SHIBOR利率为定价参考,中长期限SHIBOR利率对银行负债、资产两端的利率水平均有重要影响,是市场基准利率变化向债券、信贷、非标等实体经济融资领域传导的重要途径。

 今年春节后,7天回购利率等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震荡下行,但3个月SHIBOR利率直到5月份之后才发生明显松动,到了7月份下降步伐又一度停滞。彼时,市场一度将利率突破下行的希望寄托在货币政策全面放松上。而随着7月末央行重启14天正回购并下调操作利率,此后又在9月、10月份连续祭出下调正回购利率+SLF(MLF)的量价宽松组合,3M SHIBOR又踏上了缓慢下行之路。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尽管至今仍未见到全面降准、降息等重磅措施,但在持续、稳定的定向放松之后,央行细火满炖式的调控已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效果。中长期限SHIBOR利率持续下行以及债券市场空前火热的行情,足以表明融资利率的“坚冰”正在逐渐融化。

 3个月Shibor利率与央行14天正回购利率走势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周零净投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