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重休整 小盘活跃
震荡市造就主题投资机遇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经过了此前的逼空式上涨之后,上证综指屹立于2400点之上。期间“挑大梁”的权重板块逐步放慢脚步,近期市场表现乏力。不过,在股指午盘跳水后部分权重股崛起而力挽狂澜,凸显出市场下方的支撑仍强。在这种情况下,小盘股迎来了活跃契机,创业板指一改低迷强势领涨。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权重板块的休整已在预期之中,考虑到大盘股涨势乏力、小盘股估值面临瓶颈,股指料开启高位震荡模式,主题投资将在震荡市中迎来机遇。

 权重休整 风格转换

 上周后四个交易日,股指掀起第三轮逼空行情,而本周大盘反弹脚步放缓,开始围绕2400点一线高位横盘震荡。随着权重板块的回调,小盘股再度开始活跃,由此促成了创业板指跑赢大盘的景象。

 昨日,沪综指小幅高开之后,两度上攻遇阻,便逐步震荡翻绿,包括钢铁、采掘、军工、非银金融、交运等多个前期助涨的权重板块集体调整,午盘指数更是出现明显跳水。不过而后在建筑装饰、核能核电等板块崛起的带动下,沪综指午后摆脱颓势,转而平稳上扬,最终在收盘前翻红,并在收盘时实现6.61个点的上涨,报收于2425.86点。与此同时,深成指收报8211.96点,上涨0.16%。

 尽管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发生了盘中回落,但表现远好于主板市场。创业板指高开之后也随着主板出现震荡回落,不过午盘短暂翻绿之后便迅速上涨收红,午后扬眉吐气,涨幅逐步高升。至收盘,中小板指上涨0.63%;创业板指则大涨1.32%,收报1532.52点。

 随着午后指数的攀升,行业板块也多摆脱了盘中的低迷。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3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计算机行业上涨1.49%,成为涨幅第一的行业;建筑装饰、电气设备、休闲服务和电子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传媒行业也上涨了0.99%,罕见地出现在涨幅榜前列。相反,5个下跌的行业分别是钢铁、非银金融、采掘、农林牧渔和国防军工。

 对于昨日的风格转换,分析人士认为,经过上周的逼空后,短期内大盘蓝筹股的涨幅过高,板块之间轮动的快速显示出资金尚难支撑权重较长时间的涨势。同时考虑到年末机构冲业绩等因素,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获利了结情绪较浓。而相反,近期权重板块上涨期间,小盘股难获资金青睐、表现持续受到抑制,市场中赚钱效应大幅萎缩,昨日大盘股休整后,小盘股面临的“虹吸效应”有所减弱,迎来走强契机。

 强势震荡 看向主题

 实际上,经过连续的大涨之后,权重股的休整在预期之内,而盘中跳水发生后权重股的再度发力,显示出市场强势格局仍在,也意味着调整幅度有限。与此同时,小盘股前期涨幅过高,目前正处于调整周期。在这种情况下,指数大概率维持强势震荡,而平稳坚实的市场平台有望成为主题性机遇的“乐园”。

 银河证券表示,预计11月份将以震荡休整为主,对行情略偏谨慎。尽管9月份宏观数据略有回稳,但经济仍处于下行趋势之中;地产放松政策空间越来越小,边际效应递减;沪港通延迟,有助于维持较高的市场情绪,但需防范开通时间确定后利好提前兑现;稳增长政策主要在引导利率下行降低融资成本,以及鼓励高铁和城市基建等投资加快“走出去”。外围资金充裕对行情有利,但过大的融资余额也会在市场情绪逆转加剧市场波动。因此,在股指脉冲式上涨后或高位震荡。

 而国信证券则相对看好创业板的表现,表示10月份创业板指的回落较主板幅度大一些,并出现月度收阴,但上行趋势保持。资金净流出大幅增长之后,一般会跟随回流,造成指数弹升,力度看资金回流程度。日线周线指标超买修复较好,11月创业板指仍有可能尝试新高,虽然短暂且高度有限。

 随着行情上攻概率的降低,不少券商均看好主题性机遇。以大多头国泰君安证券为例,其近期连续发布了多篇主题投资策略报告,涵盖了高铁、体育产业、迪士尼、核能核电等政策或事件驱动下的主体性机遇。国泰君安表示,在政策放松周期下,四中全会意味着从“大”国到“强”国时代的变迁,高铁、卫星导航、体育等主题将具有爆发式的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证券在对政策驱动力前瞻时指出,蓝筹股相对集中的券商、建筑、交运、汽车和机械等行业的利好相对较多,主题投资仍将活跃。其中,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一带一路等相关改革红利均有助于保持主题投资的热度;核电改革、电力改革和铁路改革重启的预期差可能更大,看好高分红大盘蓝筹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