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管谋利说各执一词

 11月5日深夜,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98号的方正集团大厦依然有许多办公室灯火通明,自从政泉控股举报股票代持和内幕交易以来,接踵而至的舆论风暴将这里变成了资本市场的焦点。

 “已经两天没合眼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采访时,一位方正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眼中布满血丝,显得非常疲惫。他无奈地表示,“受到监管核查的要求,许多细节想说但是不能说,这让我们百口莫辩。”

 “政泉控股举报所指内容与方正集团相关高管个人绝无关系,所有资金从未流向任何方正集团高管个人及其关联账户。”这位负责人拿起手机,按照短信内容逐字逐句地念着,他强调,这是经过方正集团法务部门确认,可以对外发布的官方表态。

 与前几日措辞模糊的官方声明相比,方正集团此次态度显得更加强硬,几乎是以“打包票”的方式表示:减持北大医药获利的资金绝对没有装进高管个人的腰包。然而,这一表态与政泉控股举报的内容大相径庭。

 政泉控股在《关于内幕交易的复函》中提及,经过调查发现,买入北大医药股票的3.68亿元资金中,一笔大额资金来源于北大方正集团执委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友控制的深圳市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股东及高管均与李友有利害关系。股票卖出所获全部款项直接转入北大资源账户内,但李友曾经提到,这些款项最终将落入包括深圳市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其他的私人公司账户中。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联络政泉控股,未能获得其具体回应。从现在说辞来看,双方的表述截然相反:政泉控股指控李友等人有意通过股票代持获利,并将资金流向私人关联账户;方正集团则表示,与政泉控股之间的交易没有牵扯高管个人利益。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政泉控股举报的部分内容确实存在。首先,深圳市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确牵涉其中,提供过大额的资金,并且这家公司的股东与方正集团之间有着非常复杂的关联关系。其次,股票卖出款项资金流向了北大资源账户。

 方正集团在官方声明中,并没有明确表述是否与政泉控股签署过代持协议。2013年6月,北大医药在《关于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的签约提示性公告》中曾经披露,政泉控股与北大医药其他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如果这份代持协议存在,那么方正集团、北大医药将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此外,政泉控股还举报,方正集团高管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政泉控股称,在签订代持协议之后,方正集团高管以政泉的名义于2013年6月及9月买入4000万股股票,之后于2014年7月及9月间以政泉的名义卖出3677万股股票。买入的价格为9.2元/股,卖出的价格近20元/股。“李友等人利用事先掌握的内幕信息操纵贵司大幅上涨,并随后快速抛出,获利巨大,存在内幕交易的行为。”

 方正集团内部人士解释称,政泉控股介入北大医药投资始于2013年6月,而北大医药与北大的合作是在2013年5月8日完成,当日就已经出现大量公开新闻报道。此外,北大医药的股权转让始于2013年6月初,8个月之后,北大医药才于2014年4月10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6月17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

 法律专家指出,上市公司的股东及相关高管是否存在内幕交易,需要监管部门经过核查之后才能认定。就政泉控股举报的李友等人涉嫌内幕交易而言,假设双方确实存在代持行为,有两个因素非常关键,一是涉及代持和操作交易的人员是否属于内幕知情人范围,二是卖出资金是否存在内幕知情人获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