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缘起方正证券控制权争斗 引发国企内部人控制质疑
北大医药“代持内幕”起底
刘兴龙 戴小河
IC图片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戴小河

 一份轰动资本市场的举报,将方正集团及其高管卷入到了舆论的漩涡,尽管双方说法殊异,但隐藏在代持协议黑幕下的3.55亿元获利是不争的事实。被举报的直接当事人方正集团CEO李友通过集团内部人士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要求时称,其本人与监管机构联系后被告知,在核查结果出来之前,其本人不能就此事进行实名评论。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求证获悉,政泉控股挺身举报,主要还是源于与方正集团争夺方正证券控制权的激烈利益冲突。有公司法理方面专家指出,在这场由谎言编织出来的交易中,北大医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以李友为首的方正集团高管们难以撇清内幕交易谋利的嫌疑,政泉控股也隐瞒了诸多重要细节。

 11月6日晚,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应重庆证监局责令公开说明的要求,经公司核实,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涉及媒体报道的政泉控股质疑公司股东的关联方涉嫌股票代持、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

 公告撇清上市公司与代持事件的关系,却并未提及股东间是否存在代持行为。透过已经浮出水面的事实碎片,人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政泉控股究竟是何来路?曾经风光无限的方正集团何以沦落到疑似被李友团队内部人控制的境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