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韩自贸区谈判有望获突破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分析人士指出,近30年来,中韩经济交流发展迅速,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韩往来贸易形势良好,自贸区的市场空间巨大。预计自贸协定将有重要进展,相关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中韩自贸区谈判料获突破

 中国商务部9月26日晚间宣布,为期5天的中韩自贸区第十三轮谈判26日在北京闭幕。中韩双方明确,将就谈判的剩余问题继续保持磋商,力争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在年底前完成谈判的目标。

 其实,中韩自贸区谈判经历了马拉松式的曲折过程。早在2004年的APEC会议上,两国领导人就达成此项共识。2012年5月谈判正式开始,但直到2013年9月的第七轮才取得一定突破。中韩就废除关税的产品比例(90%)和进口额比例(85%)初步达成共识,第一阶段谈判结束。此后的一年中,中韩进行了六轮谈判,但进展缓慢,迟迟无法结束。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经历了漫长的十年,尽管存在不少分歧,中韩对自贸区谈判越来越重视。韩国政府更多次明确强调将中韩自贸区谈判作为韩国贸易战略最优先的选项。两国都非常清楚,自贸区对双边经贸关系和各自的经济发展都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中韩自贸区市场空间巨大

 中韩往来贸易形势良好,为自贸区谈判奠定坚实基础。近30年来,中韩经济交流发展迅速,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从贸易方面看,中韩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贸易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2013年,中韩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2700亿美元。2014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额达676.3亿美元,同比增长6.8%。从直接投资方面看,中韩间的直接投资作为两国间相互贸易的支柱和补充,也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今年一季度,韩国对华投资达16.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2.13%。

 中韩自贸区谈判2012年5月启动,在第六轮谈判中,双方提出最终实现自由化产品要占全部商品税目的90%。在最近一轮谈判中,双方就贸易和投资进行了深入磋商,同时在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电子商务、环境等广泛领域展开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经结束贸易模式谈判,进入到最重要的要价与协议文本磋商阶段,有望按照计划在2014年结束谈判并开始组建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

 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中韩经贸依存不断加深,在相互的对外贸易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对华贸易占韩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比韩美、韩日、韩俄贸易加起来还要多;而韩国则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3年韩国在中国进口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上升到9.24%,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的差异,目前中韩仍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不同位置,再加上自然经济禀赋的区别,两国的经济互补性较强。中国可以向韩国提供劳动密集产品和中间产品,韩国则更多地向中国提供生产性商品和高端消费品。中韩自贸区谈判完成后,这个比较优势可以得到进一步发挥,为双方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