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观点链接

 ■机构观点链接

 海军装备建设迎黄金期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能源安全关乎经济安全,建立强大海军是保护商船航运通道、国际投资利益、国家海洋权益等的必然要求。从军费投入稳定增长、海军占比提升,以及小批快上、提高级别和技术水平看,中国建设强大海军的条件已经成熟。从技术积累看,从引进到制造,2009年后中国海军的武器装备建设进入第三个高峰期。南、北船是我国海军装备建造的主力。

 军船资产证券化迎最佳时机。首先,从世界新船订单表现、船价走势和未来行业业绩判断,民船已经见底回升;其次,相对于几乎不挣钱或者略微亏损的民船而言,现在军船有相对稳定的毛利率水平(比如15%的成本加成),收购军船资产对整体的业绩水平肯定是有大幅增厚的;最后,经过小批快上、逐渐提高技术等级和水平,2009年以来我国第三代军用舰艇进入批量建造阶段。此时国家政策层面也在积极鼓励军事创新,在不放弃对军工资产绝对控股的情况下进行资产证券化,是发展军工企业的最佳、最快路径。

 军队信息化市场空间大

 今年10月初,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工作的意见》。招商证券研究认为,全球进入信息战时代,网络战将成为重要作战形式之一。2013年“棱镜门”事件后,我国将信息安全列为重中之重。信息系统设备的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巨大,国内软硬件生产企业迎来利好。

 信息系统基础设备的自主创新和安全可控是保证信息安全的必要条件,近期国家层面在不断推出政策,释放出对于信息系统设备,从硬件到软件全面国产化的决心。预计未来将在政府部门和军方涉密部门首先推行信息设备国产化替代,然后逐渐覆盖到重点领域企业和项目。

 芯片安全作为操作系统和服务器的最基础和核心产品,有望获得优先支持,1200亿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即将出台。此前我国集成电路高端芯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芯片国产化是可以彻底杜绝国外挖掘我国情报的重要途径,将大幅提高我国信息安全水平,是国家重点投入的首要方向。基金将吸引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金,并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产业给予支持。

 军工改革机遇丰富

 广发证券研究认为,军工改革可以分成三类题材:一是集团资产整合。可以根据趋势确定性和重组难易程度选择拥有较多非科研院所类资产的母公司或集团,如兵器工业集团的北方创业、光电股份;中船工业集团下的中国船舶,中船重工集团下的风帆股份等;中航工业集团下的中航机电等;航天科技集团下的航天电子等;航天科工集团下的航天电器、航天晨光等;中国电子下的南京熊猫等。这些公司具体整合时间点和方案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可能有些公司股价表现波动性较大。

 二是事业单位改制。政策和事件刺激方面,可关注受益空间较大的如中电科集团、航天两大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集团层面动向方面,可关注资本运作走在前面的中船重工、中航工业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事业单位改制具有政策推进的不确定性、具体整合方案的诸多不确定性,这类公司的股价表现可能波动性也较大。

 三是激励机制改革。证券化率相对较高的中航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中国电子等央企以及地方国企可能会走在前面。关注中航工业集团基本完成板块整合的业务公司,如中航飞机、中航光电、中航重机、哈飞股份、航空动力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