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农公司100%股权9600万元转让
一拖股份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一拖股份和上海宏成城市建设开发公司公开挂牌转让上海强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为9600万元。

 近年来,农机行业增速明显下滑,一拖股份的盈利情况也连年下滑。为此,公司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聚焦核心业务,此次转让强农公司,也是公司加快资产整合的重要步骤。

 评估增值逾7千万

 强农公司1997年由上海市农业机械总公司改制而来,注册资本8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农林牧渔机械、汽车及配件、机械、电器设备等。其中一拖股份持有公司93.83%股权,上海宏成城市建设开发公司持有6.17%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强农公司营业收入169.69万元,净利润476.13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公司营业收入171.30万元,净利润18.61万元。以2013年底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142.60万元和7306.17万元。

 强农公司净资产评估增值7448.77万元,增值的原因主要是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和多次投资房地产。其中,公司持有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40.49万股,期末余额为50万元。不过,由于公司系1997年由上海市农业机械总公司改制而来,部分资产权属未作变更。

 转让方要求,本次产权转让后标的企业的所有债权、债务均由转让后标的企业继续承继。同时,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成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该项目不接受信托方式受让,也不接受联合受让。

 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一拖股份是我国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专业农用拖拉机、农用柴油机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为我国农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近年来,农机行业受全额购机政策全面推行、农民收益下降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市场呈现低迷态势,行业增速明显下滑。一拖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6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9.63%。农业机械方面,上半年,公司销售大中型拖拉机4.54万台,同比下降18.25%。

 面对行业出现下行的严峻形势和公司销量下滑的不利局面,2014年上半年,一拖股份坚持实施“调结构、提品质、转机制、增效益”的年度经营方针,致力推进主导产品技术升级以及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调整。而此次转让强农公司主要经营农林机械,或为公司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方面。

 一拖股份8月27日曾发布公告称,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公司持有的强农公司93.83%股权,标的股权挂牌底价将不低于标的股权评估值。

 今年1月,公司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方式出售所持一拖(洛阳)中成机械有限公司73%股权。中成机械也是主要从事农业机械零配件的制造和销售的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受让方。一拖股份称,此举有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聚焦核心业务,提高公司整体资产收益率。

 一拖股份表示,公司将加快产品升级,通过新型轮式拖拉机核心能力提升、柴油机国三排放切换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强化公司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