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各地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有加速的迹象。近期,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陕西省发布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意见。此外,广东就推进省属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山东提出四项举措改进国资监管方式。

 改革意见陆续出炉

 省级层面,近期有山西、甘肃、陕西等地公布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深化股份制改革,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此外,山西还提出,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对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定位,是坚持市场化导向,立足于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紧紧围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聚焦发力。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试行)》近日发布,至2014年底,陕西将完成省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积极推进子公司层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到2017年,大多数陕西省属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比2014年提升10%以上。到2020年,国有企业基本建成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市场经济的主要微观主体,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再提高10%以上。

 此外,市级层面,包括湖南娄底、江苏盐城、湖北襄阳、江西景德镇等多地都在近期公布了国资国企改革意见。

 加紧落实相关工作

 此前已经下发改革方案的地方也在加紧落实相关工作。9月24日,四川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机关处室按照《四川省属国资国企改革责任分工方案》要求,及时报送今年以来牵头负责的改革任务进展情况,重点是措施和成效,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意见建议,以及相关改革任务的实施规划。

 9月28日,广东国资委召开省属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企业动员会,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推进广东省属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目前广东省属企业发展一定程度仍存在市场主体未真正确立,产权多元化改革进展较慢、国有资本布局不够合理、尚未有效建立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等问题。会议要求,通过全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出台扶持措施,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经营的专注度和行业的集中度。

 10月17日,吉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会议指出,吉林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已经进入由宏观部署到具体实施、由全面展开到重点突破的关键阶段,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