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利好刺激 医药基金表现不俗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近期医药行业热点不断,医药板块也因此受到追捧,相关基金产品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人口老龄化持续、城镇化不可逆转、医改红利长期持续释放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未来具有稳定的增长前景,投资医药主题基金是分享医药行业成长的重要手段。

 事件驱动催生热点

 在广东的多个城市,清理积水消灭蚊虫的活动正在大力开展。由于登革热的疫情不断持续,相关的政策也及时出台。10月11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印发《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年第2版)》的通知,供医疗机构在临床工作中参考使用。正是这一文件的出台,点燃了证券市场相关板块的热情。

 华融证券认为,《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年第2版)》中明确指出登革热病属于中医学的“瘟疫”范畴,可参照温病学“疫疹”、“湿温”、“暑温”、“伏暑”等病证辨证论治。根据登革热治疗的阶段,华融证券建议关注相关公司。急性发热期的治疗涉及生产藿香正气产品的上市公司,而后期则建议关注生产安宫牛黄丸、热毒宁、痰热清、血必净等药品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医药板块近期也表现不俗,重配医药股的基金因此受益。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800医药B、国泰医药B、景顺中证医药ETF等基金近期表现出色。不仅如此,乐观的预期也催生了医药基金的扩容。首只中证500医药细分行业指数基金、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于10月9日起发行。

 南方基金表示,随着医药卫生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升,一些具有较高成长潜力的中小型医药卫生公司将逐步成长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大型公司。借道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投资者可提前布局“一揽子”潜力公司,分享这些企业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投资收益。

 适宜长期配置

 随着下半年医药招标的推进和行业政策的利好,包括网售处方药获批、国家鼓励国产医疗设备反垄断、商务部主导医药分开等,医药行业有望持续向好。自2013年以来,在医药行业一系列的兼并重组背景下,医药板块整体获得超额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13日,关注医药成长股的中证500医药指数涨幅达85.86%,是市场上表现最好的行业指数之一。

 医药行业由于稳定的增长前景和国家政策扶持,长期以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和投资热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二季度,证券市场中投资医药的基金数量超过900只,占全部基金的近半数,除去分级基金,其中持仓超过80%的基金有11只,持仓超过50%的基金有18只,持仓超过30%的基金有51只,显示公募基金对于医药板块的重视。

 医药公司的成长性也已成为行业共识。我国医药企业规模普遍偏低,公司市值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公司仅有两家,绝大多数公司市值规模低于100亿元。截至2014年9月11日,市值最大的公司是云南白药,为539.45亿元,上市的182家医药企业中,市值低于100亿元的有119家,而美国最大的医药公司强生,其市值高达2961.02亿美元。因此,我国医药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上市的医药企业更是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其成长前景广阔,未来有望在提高企业规模的同时提高行业集中度,开拓国际市场。

 好买基金认为,在人口老龄化持续、城镇化不可逆转、医改红利长期持续释放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未来具有稳定的成长前景,投资医药主题基金是分享医药行业成长的重要手段,可以在获取收益的同时,降低风险,投资者可长期适量配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