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重点公司点评

 碧水源 MBR膜技术龙头

 碧水源核心技术是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水资源化,以此为基础向客户提供污水处理和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2009年进入上游膜材料制造领域。近年来,公司充分发挥MBR技术占地面积小等特点,先后建设了北京密云再生水厂(45000m3/d)、北京怀柔再生水厂(35000m3/d)等一系列大型MBR示范工程,成功把该技术推向全国。

 目前,公司已成为我国水环境敏感地区的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与新建扩容改造、污水资源化工程中的骨干力量。公司目前正进一步研发用于具有深度净水能力的低压反渗透DF膜,用于解决国内众多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以及用于家用净水器解决水安全问题,为公司凝聚未来业绩新增点。

 在技术领先之外,碧水源还在商业模式上不断尝试混合所有制(PPP)模式,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地方合作不断获得国内众多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营资质。在中心城市建设地下式再生水厂,已成为国内一些主要城市的重要选择,并成为国内许多城市建设再生水厂的发展趋势。2013年以来,碧水源已经连续建成多个地下式MBR再生水厂。

 券商研报纷纷指出,当前国内环保行业发展呼唤拥有技术和商业模式双重优势的平台型公司脱颖而出,碧水源被认为是其中的代表,未来在“水十条”出台实施的利好带动下,公司有望成为水污染治理提速发展阶段的优先受益公司。

 津膜科技 工业废水处理先行者

 津膜科技是国内最早、最为领先的膜材料研发生产企业之一,2007年产业链向下游延伸,进入膜法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领行业之先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膜法水资源化核心技术,突破了发达国家垄断。

 公司突出优势在于膜材料工艺产品序列的多样性,其膜工艺涵盖连续膜过滤(CMF)、浸没式膜过滤(SMF)、膜生物反应器(MBR)、双向流膜过滤(TWF)等。这些不同工艺被认为将利于公司向下游延伸至不同的污水处理细分市场,市政污水、工业废水、给水净化和海水淡化等均可涉及,因此也将丰富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面。

 综合券商研报分析,津膜科技未来业绩成长领域将集中于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公司募投项目“复合热致相分离法高性能PVDF中空纤维膜产业化”和“海水淡化预处理膜及成套装备产业化”两大项目已于2014年6月投产,公司的膜产品销售和自用规模将突破产能限制,为深挖工业水处理市场夯实基础。

 南方汇通 反渗透膜开启市场

 膜材料是近年来南方汇通尝试多元化发展的主打领域之一,公司控股子公司时代沃顿近三年来在膜材料领域的经营规模和业绩均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24%,并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时代沃顿的反渗透膜技术全球领先,公司也是继陶氏化学之后全球第二家实现干式膜元件规模化生产的企业。

 反渗透膜与超滤膜等水处理膜材料,是膜法水处理装备的核心材料。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高效膜材料及组件”列入了先进环保产业发展重点。反渗透膜在海水淡化以及家用净水器等未来极具市场潜力的新兴领域的应用前景,备受市场瞩目。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反渗透膜目前在国内工业用膜方面拥有17-18亿元的市场,时代沃顿占据了1-2亿元的市场份额;反渗透膜在国内家用方面拥有2个多亿的市场,时代沃顿占据了30%的家用市场空间。

 目前时代沃顿和国内众多家电龙头均有合作,为公司反渗透膜技术迅速进入家用净水器市场带来助益。市场普遍预期,时代沃顿未来年利润增长或可维持40-50%的水平。(郭力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