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500亿市场在望

 业内普遍预期,《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式出台后,意味着国内“治水”将开启新局面,这个“新”字首要体现在无论工业还是市政污水处理均要执行更高的排放标准,而要达到这一标准,无论是新建还是既有污水处理设施均需引入更符合标准要求的治污新工艺。

 长期以来,活性污泥法一直占据国内市政污水处理工艺技术的主流。即使近二三十年以来,随着国家对污水处理要求的日益提高,出现了缺氧-好氧法、氧化沟法和序批式活性污泥等一系列被较快推广应用的新技术,但据业内专家介绍,这些技术事实上仍属于活性污泥法的衍生技术,其处理后的出水水质仅能达到国家一级B以下标准。这显然已越来越无法适应不断提升的污水排放标准的节奏,因此,具有更优出水水质及稳定运行效果的膜法工艺开始逐渐被污水处理厂所引进。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尤金德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以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为代表的膜处理工艺用膜过滤取代传统工艺中二次沉淀池或深度处理中的砂滤池,从而达到更优的出水水质。此外,膜法水处理工艺还摈弃传统工艺建污水处理厂项目占地面积大,处理污泥量大,所用设备运营维护成本高等劣势,在近年来与传统工艺的竞争中,已从零开始逐步取得近5%的市场份额。

 膜法工艺在污水处理领域的用武之地将会越来越广。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水十条”所涵盖的“清洁城市”篇章中,“推广应用高性能膜处理技术”有望写进“城市水体治污技术路线”相关段落中,而这也预示着膜法工艺在污水处理市场的春天将全面开启。

 申银万国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政策力推下,保守预计,未来5年我国将累计新建城镇污水处理能力0.3亿立方米/日,累计改造升级0.9亿立方米/日,假设膜工艺在增量市场中应用占比平均达30%,则到2018年膜工艺在污水处理领域的市场规模可达578亿元,占城镇污水处理能力的20%左右。

 尤金德表示,MBR膜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市场占有率要想由当前的5%提升至5年之后的30%,尽管前景可期,但仍需要以低成本优势不断获得市场的认可度。他指出,从现状来看,膜工艺水处理技术的成本优势已经凸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膜技术处理水质效果明显已是业内众所周知,但成本高企这一点让众多投资受限的污水处理厂望而却步,尽管不断提升的污水排放标准已在倒逼其革新工艺。对此,尤金德表示,事实上,MBR膜工艺经过仅几年的推广应用,其综合性价比已渐渐显示出竞争优势。目前在国内建MBR膜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和运行成本比传统工艺只高出不到20%,而随着未来膜法工艺在电耗水平上的不断降低,以及国产膜材料全面替代进口材料,其与传统工艺投入成本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申银万国分析师则进一步指出,如果考虑到膜法处理污水后的剩余污泥量相对传统工艺大大减少这一点,膜法工艺取代传统水处理工艺的优势将更加突出。“污泥处理对于污水处理厂来说既是难题也是未来不得不正视的课题,传统工艺下这部分投入成本不可小觑。”

 上述清华大学专家表示,从未来趋势上来讲,经济实力强的东部地区,其市政污水处理厂有望率先引入一级A排放标准,这意味着东部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将率先掀起高潮,而这一区域无疑将率先沐浴膜法工艺春天降临的“暖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