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次创业”遭遇业绩下滑

 无论同恒天然的合作是否值得,也不管外界对此评价如何,国际化战略在贝因美发展规划中的地位早已确立。一位乳业人士称,当下的贝因美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而国际化战略在其中扮演着很重要的助推角色。

 王振泰表示,贝因美的全球化战略,是贝因美自“二次创业”起,能否在当前规模和体量下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王振泰所提及的“二次创业”是贝因美目前正在经历的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从“国产奶粉老大”到“婴童食品第一品牌”的进阶。

 相比伊利、蒙牛等老牌乳企,成立于1999年的贝因美发展历史并不长,但其崛起速度则着实令人惊叹。2002年,以米粉起家的贝因美才正式进军婴幼儿奶粉领域,并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迅速赢得市场机会,在12年时间内便发展成为国产奶粉市场份额第一名。

 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2年,以销售额计算,奶粉前五大品牌市场份额分别为美赞臣12.3%、多美滋11.7%、惠氏11%、贝因美8.7%、雅培7.7%,前五大品牌中,仅有贝因美一家国产奶粉企业。2013年,受到行业变局、“肉毒杆菌”等多重因素影响,奶粉市场前五大品牌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惠氏市场占有率升至第一位,多美滋退出前五大品牌行列,而贝因美则仍牢牢占据着国产品牌第一、全部品牌第三的位置。

 “奶粉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贝因美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进入了新的品类。怎样在新的领域内更好发展,其实也是一个创业过程。”王振泰称。

 2014年2月8日,贝因美进行更名,公司名称由“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释放出公司战略转型、专注婴童食品的信号。

 然而,伴随“二次创业”过程的则是贝因美业绩的持续下滑,这也令市场各方对于公司的战略转型路径产生担忧。自2013年中报起,贝因美的业绩增速呈现阶梯型下降,以净利润指标为例,其净利润增长速度从2013年中期的94.21%下降至2013年三季报的64.28%,再下降至2013年年报的41.54%;2014年一季报净利润更是呈现负增长,同比下降36.34%。

 最新披露的2014年半年报净利润下降程度又进一步加深。今年上半年,贝因美实现营业收入24.05亿元,同比减少25.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减少72.09%。贝因美称,配方奶粉行业变革,公司正在进行业务转型和流程再造,致使重点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在短期内销量下降,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盈利低于预期。公司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为25%-75%。

 贝因美业绩逐季下降之时,国内另一家乳企伊利股份的奶粉业务则呈现上升趋势。2013年,伊利奶粉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2%;今年上半年,其奶粉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增长9.10%。

 在贝因美披露半年报之后,兴业证券分析师黄茂下调了对贝因美的全年业绩预测,预计其2014年收入下降14%,净利润下降40%,暂时维持“中性”评级。同黄茂一样,多数分析师对于贝因美今年的业绩均持谨慎态度。中金公司预计贝因美的调整期需要持续大半年时间,对其2014年全年的业绩预期不高,希望公司能够尽快完成调整,2015年轻装上阵。

 事实上,能以短期的调整换来未来的“轻装上阵”,也是贝因美所一直希望的。王振泰认为,贝因美的核心是要打造永续经营的企业,盈利性只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公司做的很多事情相当一部分不是为了今天,而是为了明天、后天。

 一位对于贝因美持续关注的营销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来评价贝因美的二次创业或者战略转型都为时尚早,见到效果至少要过两年。但就其聚焦婴童食品主业而言,方向是正确的,道路也是曲折的。

 另一位行业人士则对贝因美的二次创业表示担忧。他认为,这两年是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的最关键时期,行业政策的深入推进正在逐步改变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利益格局,所有企业都在使出浑身解数。作为国产奶粉老大的贝因美,如果不能全力以赴,还要被其他业务分散掉精力的话,失掉的市场将很难再拿回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