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达号”挑战“公众号”
百度新战略瞄准传统企业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的现有方式存在不足。”9月3日,百度世界大会召开,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宣布百度全方位向所有传统企业开放,并力推“直达号”服务,视其为传统企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解决方案。

 全面向传统企业开放

 “公众号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个性化服务受限。”李彦宏指出,公众号移动端流量的质量相对较低,新客户的转化不到PC的50%。

 为此,百度推出了“直达号”。百度副总裁李明远介绍,直达号是传统服务企业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官方服务账号,它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顾客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与移动站、Native App、公众号等众多营销手段相比,直达号具备“广拉新、高转化、强留存、易开通”等四大优势。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百度进行了“移动搜索+LBS+移动分发”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今年第二财季公司移动营收占比首次获得超30%的突破。“直达号”的推出,意味着百度移动搜索、百度地图等大流量入口,首次全方位地向所有传统企业开放。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做大特点是入口多元化,搜索功能不像在PC端那般强势,百度如何铺设移动入口,并将入口与传统PC服务打通,或许是其服务传统企业的关键。

 事实上,百度一直在加强移动端布局,最知名的当属收购91无线。此次大会上,百度强调的入口是手机百度、百度地图。李明远透露,手机百度、百度地图将推出“发现”和“附近”功能。

 生活服务行业或是百度“直达号”最先抢占的领域。百度副总裁刘骏介绍,线下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巨大。2013年,全国餐饮业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而在线餐饮市场规模仅为这个数字的2.5%。不过,在线餐饮85%以上的年增长率,也意味着规模巨大的线下生活服务正在向线上快速迁移。

 拟构建智能硬件生态

 本次大会,今年愚人节的概念产品“筷搜”成为明星。据介绍,“筷子”集成各种传感器,实现一系列物理指标的测量,包括水酸碱度(PH值)、温度、油质和盐度四种数据,并将测量数据蓝牙传输给智能手机,通过“筷子”尾部的LED灯与用户进行智能交互,如检测结果合格,显示蓝色,检测结果不好,以红色警示。“筷子”托则内置红外光谱仪,实现对测量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消息人士透露,百度筷搜将很快步入量产阶段,而且,未来还将研发可识别奶制品三聚氰胺、鉴别土鸡蛋、鉴别真假羊肉串等功能的新版本。

 分析人士指出,筷搜能否为市场广泛接受,目前还言之过早。但由此可以看出百度在智能硬件领域的探索。百度此次发布的Baidu Eye,是一款头戴智能设备。其没有屏幕,只带有一个摄像头和麦克风,主要功能是实现人工智能识别。

 其实,早在2013年,百度便推出了三款硬件产品,名为“小度三件客”,分别是小度WiFi、小度路由和小度TV。百度首席云架构师侯震宇指出,除了推出智能硬件,百度还要搭一个硬件平台,建立起一套智能硬件生态。据悉,当前百度已经接入20多个不同的硬件设备商,通过收集更多的产品数据进入云平台,实现在云上多端的同步和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