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鑫药业拟定增募资20亿元
欲发力人参及基因测序业务
郭力方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郭力方

 紫鑫药业9月3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根据预案,公司拟以12.60元/股的价格发行1.5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补充此前因大力推进人参及基因测序等新业务而形成的流动资金缺口。公司表示,此次定增募得的20亿元“补血”到位后,将进一步助力这两项业务加速扩张。

 市场分析指出,紫鑫药业这两年不断扩张人参及新涉足的基因测序业务,最近一段时期基因测序行业逐渐升温,公司此项业务也备受市场瞩目。随着公司人参募投项目逐步投产,基因测序业务稳步推进,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

 负债高企

 根据紫鑫药业2014年中报,截至上半年,公司银行借款总计18.4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就达12.95亿元。公司近几年利息支出始终维持高位,特别是2013年利息支出接近1亿元。高额的利息费用使公司财务成本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业绩,降低了公司的盈利水平。受此影响,紫鑫药业近年来资产负债率不断走高,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在高企的资产负债规模之外,公司还表示,考虑到医药行业高投入、高风险的特性,同时受到近期药品价格下降的压力和各级医院承付药品货款时间周期继续恶化的影响,公司未来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营运资金紧缺。

 鉴于此,公司此次定增募得的20亿元将起到“雪中送炭”之效。据公司测算,此次2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目前的50.79%下降一半。

 发力基因测序业务

 事实上,紫鑫药业此番定增募资的更大意图,在于“补血”完成后进一步发力新业务,特别是近来备受市场关注的基因测序业务。

 公司表示,前次募投人参系列化项目陆续建设达产,急需在全国范围内铺建人参销售网络以释放产能。流动资金的补足,对增强公司人参精加工业务的扩张,促进人参销售网络建设,推动公司完善战略布局和多元化经营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前涉足的基因测序业务有望加速推进。紫鑫药业此前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合作研制第二代高通量DNA测序仪。据了解,该仪器是目前国内第一台达到或部分超越国际主流设备技术指标的国产化第二代测序仪,具有高通量、高读长、高精确度、低成本等优势。公司表示,此次定增募资“输血”有利于保障基因测序仪项目的稳步进行。

 国泰君安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作为传统治疗与健康管理方式的革新,基因测序孕育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市场预测称,2018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可达117亿美元,5年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21.2%。

 在基因测序产业链中,上游为设备及耗材供应商,中游为第三方测序服务商,下游则是生物信息分析服务商。中游环节是目前中国企业最具优势的一环。紫鑫药业目前正在推进的基因测序业务就处于产业链中游。有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紫鑫药业等提前布局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