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禹节水“1+4”模式发力全产业链
欧阳春香 欧阳波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欧阳波

 近期吉林、辽宁、河南等多地遭遇63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农业灌溉用水频频告急,节水灌溉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近日组织的“上门服务周”走进大禹节水活动中,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政策的陆续出台,节水灌溉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公司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围绕节水灌溉主业,打造“设计+产品+工程+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大力开拓水利信息化、水利设计、连锁服务、土地流转规模化运营四项新业务,按照“1+4”业务模式掘金产业新蓝海。

 节水灌溉迎黄金发展期

 在多地旱情肆虐,农作物干枯减产的情况下,在同处旱区的甘肃,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敦煌市现代农业节水高效示范园却看到一片丰收景象。园区的万亩葡萄树犹如一片绿海,一串串葡萄沉甸甸地挂满枝头。

 据大禹节水公司敦煌片区经理关振军介绍,这片葡萄园采用了小管出流的节水灌溉方式,每棵葡萄树根部都埋设了一根细管。通过节水灌溉,每亩葡萄园纯收入可达两万多元,节水率达到43%,而每亩灌溉设施成本仅800元左右。

 事实上,“十年九旱”的甘肃省近年来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今年5月份甘肃启动了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千万亩节水灌溉示范区项目,总投资91.7亿元,计划于2018年建成;此前,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项目已获国务院批准实施。

 甘肃大力推进节水灌溉也为大禹节水近年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机遇。在短短十年间,大禹节水从改制前资不抵债,发展成为市值达40多亿元的全国节水行业龙头上市企业。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净利润741.03万元,截至6月底新签订单5.88亿元。

 中央将节水灌溉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使节水灌溉迎来黄金发展期。今年7月,水利部启动了《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中央总投资299.8亿元,其中2014年100亿元。日前,水利部提出在甘肃、广东等7个省区开展水权试点,针对甘肃河西走廊地带的水权交易中心有望挂牌成立。

 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表示,上述政策将为节水灌溉投入提供稳定保障,也将对节水灌溉产业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公司预计,总投资超过两万亿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全面实施,节水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下半年国务院先后安排部署东北地区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项目已获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50万亩“双高一优”糖蔗料示范基地建设、5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及甘肃省内的河西千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都将全面铺开,将为公司下半年及今后几年的业绩提升提供机会。预计公司下半年开工率大幅回升,业绩将大幅增长。

 同时,针对公司回款周期长、应收账款较高的问题,王栋表示,公司也在试图调整运营模式,比如引入金融杠杆、通过转贷等方式,有效化解应收账款过高的问题。

 加速转型拓展全产业链

 在发展节水灌溉主业的同时,大禹节水也在加速推进战略转型,创建“设计+产品+工程+服务”全方位一体化的大禹经营发展模式,寻求高附加值产品,及时把握土地流转、生态农业等政策契机,探索新农业机遇下的商业模式。

 “按照大禹节水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我们希望未来公司水利信息化、水利设计、连锁经营、土地流转规模化运营四项业务的收入能占公司营收的50%以上。从设计、制造、施工、研发,形成一条完整的水利产业链。”王栋表示。

 “水利信息化行业起步较晚,但今后的发展前景相当广阔。”王栋介绍,水利信息化就是将大数据和水利工程相结合,通过开发山区雨洪灾害预报、水库安全预警、水资源调度管理、农业信息化管理等系统,进行水利的自动化控制。

 近年来水利部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工作,从2003年开始推动“金水工程”,2013年印发了《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甘肃去年也印发了《甘肃省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业内预计水利信息化的初始投资将近100亿元,这还不包括后续的升级及系统更新。目前已有聚光科技、东方通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了水利信息化业务。

 大禹节水目前已经研发了节水灌溉的信息自动化系统,并与北京清流等多家水利信息化专业公司签署或者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水利信息化是整个节水灌溉产业链的高端环节,谁能较快的掌握这些主流技术并较好的融入到实际业务中,谁就能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公司将积极开拓水利信息化业务,打造一个‘信息大禹’”。王栋表示。

 广西崇左的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模式则打开了大禹节水市值成长空间。2013年底,大禹节水和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政府签订协议,流转承包该区20万亩土地进行甘蔗种植经营。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大禹节水借助节水技术积极介入土地流转蓝海,将打开公司从30亿元到百亿元市值的成长蓝图。

 “节水灌溉可以使甘蔗的生长期延长一倍,产量也提高一倍,还可以解放90%的劳动力。但滴灌设施需要规模化,如果规模太小,亩均投入就很大。”王栋介绍,通过土地流转,不仅可以降低亩均投入,节水灌溉设施的产权也很明晰,可以解决水利工程重建轻管顽疾,大大延长设施使用寿命,促进节水灌溉设施的大规模推广。

 此外,大禹节水水利设计业务的收入正在迅速增长。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节水工程设计收入2077.8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52%。而去年全年公司节水工程设计实现收入2395.36万元,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32%。

 同时,公司着力打造连锁服务这一“水利物业”产业。据介绍,连锁服务就是针对国家投资工程建设完成后,农民拥有的水利设施的维修、更换和节水服务,逐渐形成节水领域内的物业管理服务意识,打造现代化的节水物业公司,这也是民营资本参与节水灌溉工程的积极探索。

 出口成新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大禹节水上半年出口订单大幅增长。大禹节水表示,公司积极跟踪国家资本走出去的战略,及时调整公司外贸开拓策略,上半年分别同泰国、蒙古等签订销售合同,取得了2000多万元的国际贸易订单,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数字,打破了公司多年来外销额度徘徊不前的局面。公司预计下半年将有巨大突破,国际贸易今后有望成为公司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有效改善公司生产的季节性影响。

 “我们正在积极走出去,把大禹产品推向全世界。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带动下,以及对拉美、非洲的农业开发,节水灌溉设施的出口需求增大。随着中投、中国电建、中粮等公司的走出去,节水灌溉设施也一并走出去了。希望五年以后出口量能占公司较大的比例。”王栋说。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