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市公司半年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产业表现靓丽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各行业也呈现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景象。一方面,房地产、钢铁、煤炭、有色等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传统行业出现下滑;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则表现靓丽。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受上半年行业低迷影响,在14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已经公布半年报的10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85.99亿元,同比下降2.22%。其中,55家上市房企净利出现负增长,荣丰控股、金丰投资、嘉凯城、同达创业、大龙地产、沙河股份、国兴地产等上市公司净利降幅均在100%以上。

 对于传统型周期行业的前景,招商证券指出,下半年经济有望低位企稳,但明显复苏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周期性行业业绩难有大的改观。同时,企业面临的实际利率仍然高企,将继续压制传统周期性行业。

 经济转型的另一端则是电子、医药等新兴产业在内的所谓的“新经济”行业。招商证券认为,无论是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等消费领域,还是电子、传媒等新兴产业,都将长期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在经历了2012年净利润大幅下滑后,消费和新兴产业相关的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回升,电子、汽车、医药、电气设备等行业盈利增速均保持高水平,景气度较高。

 以电子行业为例,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在137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11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65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联建光电、宇顺电子、华灿光电、春兴精工、洲明科技等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在100%以上。

 部分券商继续看好下半年电子行业的业绩。申银万国证券指出,上半年处于苹果和三星等高端机种的发布空档期,加之4G基础建设进度的延缓,智能手机市场整体需求不强。下半年苹果将在产品线上发生重大变化,主力iPhone 6升级到4.7寸,新增5.5寸大屏iPhone Air。另外,三星也会在三季度发布新品Galaxy Alpha/F、Galaxy Note4以及Galaxy Tab。联发科推出的4G八核智能手机芯片MT6595打破高通在4G手机芯片上的垄断地位,预计将于三季度上市,作为国产旗舰机解决方案将进一步刺激下半年4G手机的出货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