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市公司半年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放缓

 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较一季度略有回升。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连续四个季度逐季回升后首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一季报整体增速仅为8.2%,与2013年年报14.2%的盈利增速相去甚远;如果剔除金融类公司,盈利增速更只有2.9%,而2013年年报这一数据为13%。

 渤海证券认为,主板的业绩增速呈现微升格局,但其主要原因来自于中石化等公司盈利增速由负转正,剔除这些权重公司的影响,主板的增速水平将低于前值。这显示出房地产投资回落背景下,尽管二季度国内经济有所恢复,但对传统行业的利好程度依旧有限。而在中小市值板块方面,中小板已发布业绩公司的盈利增速高于这些公司一季度增速约5个百分点,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则低于一季度约5个百分点,显示两板块较一季度表现有所分化。

 创业板盈利增速回调无疑最为市场所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从已公布半年报的379家创业板公司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148.18亿元,同比增速为14.66%,相较于一季度的业绩增速下滑约2.16个百分点。

 此前,创业板公司业绩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一直处于加速上升状态,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相对于主板公司盈利增长的明显减速,创业板公司盈利增长仍在加速,一季度整体业绩增速为17.6%。但从半年报情况看,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业绩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首次出现减速。

 当然,创业板内部分化明显。从已经发布中报的公司情况看,创业板中市值处于前50%的权重股盈利增速明显放缓,但二三梯队公司的盈利增速持平或有所增长。但市场预计,二三梯队公司的盈利增速在第三季度也将随之放缓。

 广发证券此前预计,创业板公司业绩高点是今年一季度,接下来会逐季减速,全年增速约为10%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