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5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本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经营环境,公司围绕年度工作目标,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公司安全生产稳定,经营业绩平稳,工程建设和项目开发有序推进,基本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1、公司经营业绩总体稳定

 上半年,公司紧紧围绕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宗旨,全力以赴强化经营管理,实现经营业绩总体平稳。1-6月,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33.46亿元,同比增长6.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下降9.01%;实现每股收益0.247元。截止6月底,公司总资产410.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212.04亿元,均与年初基本持平。

 2、电、气主业平稳运行

 受本市电力需求增长缓慢及净受电量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机组发电量有所下降。面对不利的发用电形势,公司积极开拓电力市场。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到较优的年度电量计划,并积极参与跨省双边交易,继续开展电价争取工作。上半年,公司控股企业完成发电量130.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7%;权益发电量143.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0%。原油产量3.32万吨,天然气产量0.98亿方,天然气供应量36.9亿方。

 同时,公司采取各种措施,切实保障电煤安全供应。上半年,公司系统共采购燃煤502.3万吨;公司电煤自有运力达到63%。

 3、加强安全风险预控,系统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

 上半年,公司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实现安全生产责任书全覆盖签约。加强安全风险预控,完善应急管理,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活动,促进系统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持续改进。提高设备检修质量,优化运行管理,提高大机组连续运行的稳定性和经济性;加强技术监督与分析,开展每月生产技术分析。加强基建现场安全督查,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上半年系统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及“亚信峰会”安保任务。

 4、推进工程建设及项目开发,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崇明工程紧紧围绕“建精品工程,创一流燃电”的总目标,实现工程安全、进度、质量、投资和文明施工的全面受控,目前已基本具备天然气进气和厂用电受电的条件,整个工程完成进度90%左右。平山工程攻坚克难,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并持续进行工程优化设计,上半年完成了项目公司的工商注册及挂牌成立。今年3月中天合创相关配套煤矿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东海平湖油气田辅助平台建设有序开展,各项备案及审批工作稳步推进。

 同时,公司借助自贸区机遇,成立上海申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推进市内电源项目开发前期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市外项目等投资机会的分析研究;推进页岩气开发;努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5、坚持科技创新,全面落实节能减排

 2014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年内重点科技项目已基本全部开工。能源科技公司在服务系统内企业的同时,积极开展系统外节能服务,并与相关企业签署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公司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努力减少负荷率下降对供电煤耗的影响。上半年系统企业供电煤耗284.18克/千瓦时,同比下降5.71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3.8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公司继续加强环保工作,系统发电企业上半年共减排二氧化硫约29087吨,氮氧化物7472吨,平均脱硫综合效率均在95%以上,平均脱硝综合效率83%以上。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重大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期电力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同比减少,主要系燃煤机组售电量同比减少及燃煤价格下降所致;电力行业毛利率同比基本一致。

 本期石油天然气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同比增加,主要系天然气购、售气量增加所致;石油天然气行业毛利率同比基本一致。

 本期燃煤销售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同比减少,主要系燃煤购、售平均单价下降所致;燃煤销售行业毛利率同比基本一致。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独具特色的产业结构优势

 公司是以电力、油气为主业的综合性能源供应商。公司电力供应占上海地区三分一左右,所投资建成的电力项目分布于煤电、气电、水电、核电等领域,实现了电源结构多元化和电力生产清洁化。公司独家经营本市天然气高压主干网输气管网,下属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东海平湖油气田的勘探开发。公司独特的产业结构可以有效地平滑单个行业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2、高参数、低能耗的机组性能优势

 公司投资建成的发电机组大多是60万千瓦以上、高参数低能耗的大型发电机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外高桥三发电两台100万千瓦机组和外高桥二发电两台90万千瓦机组均采用先进技术,供电煤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对于优化本市电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起到了积极的贡献。

 3、具有前瞻性的上游产业发展战略

 公司应对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积极向上游延伸能源产业链,先后成立燃料公司和航运公司,参股内蒙古中天合创项目,对保障燃料供应、降低燃料成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管理优势

 公司始终坚持“锐意开拓、稳健运作”的经营理念。公司人员精干、管理高效,人均年创利能力居电力类上市公司前列。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内控制度健全,运作规范,并通过创新管理思想,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额为69,1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630万元,增幅为70.74%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投资情况如下:

 ■

 (1)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2)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委托贷款情况

 委托贷款总体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委托贷款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委托贷款情况的说明:公司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向华东天荒坪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期限为23年,系按照原电力企业投资模式,即除投资资本金以外,其余电力建设资金为各股东方按照相应投资比例投入相应的委托贷款,由此形成的委托贷款收益与本公司主业相关且为持续稳定的。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适用投资收益占净利润10%以上的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无

 五、其他披露事项

 5.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 不适用

 5.2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六、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6.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6.2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6.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公司2014年上半年先后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申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合资子公司淮北申皖发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000.00万元人民币和60,000.00万元人民币。上述两家企业均已取得相关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于当期纳入合并范围内。详细情况请参阅公司分别于2014年5月19日和2014年7月2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设立上海申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告》和《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淮北申皖发电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公告》。

 6.4 公司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吴建雄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