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业务或成在线地产股新引擎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易居中国和搜房网相继公布了较好的二季度业绩,乐居20日公布的财报同样好于市场预期。当日上述三只在美上市的中概在线地产股全线上涨,其中乐居(LEJU)上涨11.91%至16.35美元,易居中国(EJ)上涨2.24%至11.85美元,搜房网(SFUN)上涨0.34%至11.79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企业业绩乐观成为支撑其近期股价的重要因素,一定程度上或预示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并没有此前业内预期的那般悲观,但该行业仍面临很多风险因素,例如中国内地三四线城市供给过剩等,这也给中概在线地产股的长期表现带来压力。

 业绩普遍强劲

 财报显示,乐居今年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1.1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190万美元增长了63%,此增长主要是由于电子商务营收增长。运营利润达到18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00万美元增长了211%;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5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0万美元增长了170%。乐居还预计,2014年全财年总营收将介于5亿美元到5.20亿美元之间,比2013年的3.354亿美元增长49%到55%。

 易居中国上季度总营收为2.10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634亿美元增长了29%。总营收的同比增长,得益于房地产在线服务营收的增长。房地产在线服务营收为1.17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190万美元增长63%;电子商务服务营收为683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640万美元增长了159%。运营利润为15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30万美元增长了13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3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40万美元增长了110%。

 搜房网今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68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41亿美元增长16.7%。主要得益于营销服务业务营收的增长,其增长26.1%至7430万美元。此外,电商服务业务的营收为4860万美元,挂牌服务业务的营收为4170万美元。运营利润为8170万美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8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540万美元增长23.2%。

 风险因素仍需警惕

 部分业内机构认为,中国内地房地产行业仍存在一些风险因素,这也同时成为中概在线地产股未来可能将面临的利空因素。

 中信里昂证券分析师在对中国十多个城市的600多个房地产项目进行调研后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真正症结是三四线城市的住宅严重过剩。巴克莱集团认为,由于2013年下半年货币融资条件进一步收紧,过度开发和开发商杠杆比率进一步提高,导致当前中国房地产供需情况恶化,并预计目前的衰退趋势或将延续至2015年。高盛集团强调,中国房地产或将经历为期两年的库存调整期,并预计2014-2015年大多数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将萎缩15%。

 但也有机构对在线地产行业或部分股票持较为乐观的态度,美国财经网站The Motley Fool撰文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学家仍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潜在的泡沫心存忧虑,但是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不至于令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全面的需求萎缩,中国的在线地产商所提供的服务,仍有较为合理的上涨空间,特别是新房代理业务和房源发布等电商业务。摩根大通也指出,维持搜房网“增持”评级,并认为电子商务业务渗透率的提升是推动搜房网未来发展的引擎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