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增长后劲充足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陈克新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陈克新

 

 近期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在一些领域出现回落。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0%,比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上述两大指标均低于今年全年预期目标(全年投资目标是17.5%,工业的目标是9.5%),固定资产投资更是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然而,部分数据回落不改宏观经济回升态势,由于政策储备充足,未来经济增长后劲充足。

 7月工业生产与投资数据回落,显示宏观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后,依然存在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其中最大的下行压力来自于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据统计,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6%,降幅比1-6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另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调查,7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8%,已经连续第3个月下降。由于各方面预期继续“看空”,预计一段时期内全国房地产市场趋冷,楼市调整亦将持续,甚至不排除房价大跌可能。受其影响,今年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7%,增速比今年1-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比2013年全年增速回落了6.1个百分点,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整个投资比重的20%左右,占GDP的比重为15%以上。正是因为房地产投资增速过快回落,拖累了整体投资增速,进而拖累了工业生产。如果今后房地产价格真的大跌,势必引发房地产投资的进一步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从而对建筑材料、工程机械、建筑施工、物流运输等多个行业产生冲击,形成宏观经济更大下行压力,危及全年7.5%增长目标的实现。

 虽然7月数据不太理想,但并非全面回落,仍有一些重要领域增长强劲。一是7月份全国出口同比增长14.5%(美元计算),远超市场预期;二是7月份两大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扬升。其中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7%,创27个月新高;汇丰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1.7%,创出18个月新高。这表明下半年中国制造业与出口贸易开局良好,大、中、小企业需求全面改善,经济回升可以期待。

 另一方面,7月数据回落,势必引发决策层关注。预计今后稳增长不仅延续,而且还会增强。具体而言,一是加码固定资产投资,如棚改、交通、基础设施、环保等,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以此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负面冲击;二是增加流动性,托底经济增速。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趋向宽松,不仅增加特定领域贷款,而且以多种间接手段(再贷款、PSL工具等)实现定向降息,甚至也不排除直接降息可能。

 由于下阶段中国经济之最大的下行压力来自于房地产,因此房地产行业也有可能成为政策宽松对象。比如,允许更多住房库存较多的城市取消限购,对于首套住房和改善性购房实施优惠利率等。房地产市场企稳,将会使得经济回升的最大压力源得以消除。

 本轮宏观调控主要目标是稳住经济持续下滑趋势,防范经济增速低于7.5%,不搞强刺激,也非全面性刺激,因此不能过高期望今后经济反弹会有很大高度,预计下半年GDP增速稳定在7.6%,全年GDP增速维持7.5%左右。

 宏观调控要精准发力,不搞“大水漫灌”,未来经济的回升结构性特点明显,主要是一些国民经济短板领域,如环保、交通、基础设施、棚改、农业、国产信息化建设等将获得支持而加速发展,相关财政、金融、税收等多个方面亦向其倾斜;在企业方面,小微企业得到更多关注与支持,而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焦炭、水泥、玻璃、橡胶加工、部分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等,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有增无减,特别是环保压力会有显著加强。货币政策方面,今后依然是定向降准,也有可能定向降息,支持短板领域的经济建设,而不会出现全面宽松,尤其是准备金率全面、大幅下调可能性不大。在出口贸易方面,今后国家会以更大力度,鼓励促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如高铁、核电、云计算等。房地产方面在鼓励住房销售的同时,也会防范房价泡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