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末信托规模达12.48万亿
规模环比首现月度负增长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步履蹒跚的信托业依旧在向前走。

 8月11日晚间,中国信托业协会在其官网发布的《2014年2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不过,信托规模增速继续放缓,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信托公司经营业绩增幅回落较大,人均利润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开始信托行业已现发展疲态,加之信托风险暴露预期增大,信托行业将会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期,对此需要客观看待。

 规模首现月度负增长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其中,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3.29万亿元,占比26.36%;单一资金信托8.48万亿元,占比67.99%。统计显示,12.48万亿这一规模较一季度环比增长6.40%,较去年末增长14.40%。

 对此,北方信托研究员孙金帅认为,规模增速下滑的背后是信托公司之间的分化。一些信托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务规模为负增长,但行业总规模仍为正增长,说明另外一些公司今年的业务量仍然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的数据较上月下降0.24万亿元,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某信托业内人士亦认为,信托规模绝对值的增长主要依赖单一信托,而在近期“127号文”等一系列新规之下,单一信托开展有限,再加之券商资管与基金子公司加入竞争,自然导致信托规模的下降。

 此外,今年6月份,集合信托的发行与成立规模同比均现大幅下滑。据用益信托网的数据显示,6月份,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为492.4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73亿元大幅下降52%,同时,成立规模亦由去年6月的866亿元下降至今年6月的431亿元,降幅达到64.69%。

 人均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

 伴随着规模增速的放缓,信托公司的经营收入和利润增幅亦现大幅回落。2014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398.79亿元,较去年二季度末的350.79亿元,同比增长13.68%;较今年一季度的178.65亿元,环比增长123.22%,但与去年同期同比35.44%的增长率相比,同期增幅大幅回落21.7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环比130.16%增长率相比,同期环比增幅也小幅下降6.94个百分点。

 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289.69亿元、人均利润146.96万元,与去年二季度相比,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39%,但与去年同期同比35.69%增长率相比,同期增幅大幅回落23.3个百分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二季度信托公司人均利润同比首次呈现负增长,较去年二季度的155.66万元,下降8.7万元。

 对于人均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的原因,前述信托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利润的增长低于信托人员的增长。根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利润总额与人均利润折算,2012年二季度末时信托从业人员大概为13300人,而到2014年末,这一数据已上升为19700人,两年内新流入人员为6700人。此外,信托报酬率下降亦是原因之一。据业内人士介绍,单一信托的费率已由两年前的千分之七至千分之五降到今年的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一之间。

 “现在是蛋糕小了,来分蛋糕的人反而多了。”某信托公司高管坦言,宏观经济的不景气、监管政策的趋紧、加之基金子公司等其他资管机构加入竞争导致信托业从去年起就显现疲态,再加之信托风险暴露预期增大,信托公司的日子确实不好过,会经过一段阵痛期。

 原新华信托董事长翁先定近日在由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峰会”上表示,现在信托垄断的日子已经过去,靠给个信托牌照就能过好日子的时代已经结束。

 专家认为,信托公司高管以及股东应该客观看待这一问题,从公司人员考核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改变当前注重短期利益的局面,从更长远的角度谋求信托公司的发展与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