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折价率优势“吸金” 定增基金高歌猛进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随着优质定向增发股票近三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以定增为主要策略的公募专户、私募产品批量涌现,并凭借折价率优势强力吸金。在公募基金中,兴业全球基金、财通基金的定增专户业务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私募基金中的定增策略基金也呈现迅猛发展的势头。

 定增产品迎来大发展

 定向增发策略作为事件驱动策略的一个分支,在A股市场得到了充分的应用。近年来,参与定向增发的股票数逐渐增多,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通过预案的定增项目多达443家。由于可投标的的爆发式增长,定向增发类基金也随之步入大发展。

 在公募基金中,兴业全球基金、财通基金等公司都将定增类产品视为专户发展重点,其中既有主动管理业务,也包括一些大资金借道基金专户参与定增。以财通基金为例,2013年以来已成功参与67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金额超140亿元。而在私募基金中,博弘数君、浙商等私募作为基金管理人在定增领域也颇具声名。

 因为定增投资有一定的折价率作为安全垫和收益源,定增类基金体现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从历年的定增平均折价率水平来看,大部分年份的平均折价率在16%以上,其中2009年、2010年和2014年以来的平均折价率超过20%。比较特殊的是2012年,受2011-2012年的熊市影响,诸多定增项目价格确定后,二级市场的股价一路下跌,导致定增折价率逐渐被磨平甚至破发,2012年平均定增折价率为-0.22%。

 数据显示,若以增发公告日来划分定增所处年份,以定增股份上市日的股价来计算项目的退出收益率,2009-2013年的定增平均退出收益率分别为78.90% 、45.67%、4.98%、29.48%和39.13%,这为定增基金的运作提供了基础。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76只具有业绩数据的定向增发类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35%,更有一些基金取得超过20%的收益率。

 类指数化定增投资兴起

 虽然参与定向增发项目收益可观,但仍然有一定的风险,特别是在投资于单一或少数几只定增股票的情况下。为此,业界也在积极探索类指数化组合投资、定增对冲等策略。

 对此,财通基金副总经理王家俊表示,集中参与1-2只定增股票风险较大,因此采取类指数化定增投资的方式,对行业和个股进行筛选形成拟投的定增池,将一只定增专户产品分散投资到8至10只甚至更多定增股票中,从而构建定增组合,以平滑个股风险。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在定增的基础上还尝试加入对冲策略,通过提供融券做空定增标的及其上下游产业链股票的风险对冲方案,锁定定增折价带来的无风险收益;或者通过做空股指一定程度上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过,由于融券券源难以保证,而股指期货目前也仅有沪深300,这类产品的实际运作仍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如果是类指数化分散投资,构建出来的定增组合与市场波动则更加贴近,便于运用沪深300股指期货等工具对冲大盘风险。

 另外,不少定向增发类对冲基金在产品结构上也做了一定的创新。比如按照一定比例将产品划分为优先、劣后不同等级的份额,投资亏损先由劣后份额承担,对于优先级份额则有一定保护,所以即使股价大幅下跌,优先级的投资者亏损额度仍然比较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