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的进化

 在很大程度上,硅谷天堂在并购业务上的创新之举,是一个有关进化论的故事。

 一切都要从2011年说起。2011年9月19日,湖南生猪龙头企业大康牧业公告称,拟与硅谷天堂集团控股的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从事产业并购服务合伙企业——长沙天堂大康基金。大康牧业作为天堂大康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占天堂大康出资总额的10%。浙江天堂硅谷指定其全资子公司恒裕创投作为天堂大康基金的出资人,并由恒裕创投担任天堂大康的普通合伙人,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占天堂大康出资总额的10%。80%的出资额由天堂硅谷负责对外募集,并根据项目实际投资进度分期到位。由此,硅谷天堂在国内首创了“PE+上市公司”的并购模式。这一看似简单模式的背后,是硅谷天堂乃至国内PE发展史上“惊险的一跃”。

 时间再往前推两年,2009年,创业板开闸。因为增加了一条重要的退出通道,此前受金融危机影响而遭遇大幅调整的PE行业迎来了“春天”。但很快,一个“全民PE时代”到来了,刚刚得到缓解的退出道路再次变得拥堵不堪。“当时,光是浙江一个省PE投资的企业就有上千家,这意味着全国有上万家的企业在等着IPO。这是什么概念?退出问题在当时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硅谷天堂执行总裁鲍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内PE的退出渠道一直比较狭窄,大家都往IPO这条路上挤。在这种情况下,再仅仅依靠IPO这条道路已经变得不现实了,当时我们开始考虑开辟新的退出渠道,那就是并购。”

 在当时,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大环境也为并购时代的到来营造了氛围。随着国内企业从内生性增长进入到外延式扩张,企业的并购意愿增强,加之很多企业在上市后有大量资金趴在账上,包括硅谷天堂在内的很多PE自然想到了与上市公司合作的模式。

 但是,与很多PE只是让上市公司出资成为PE基金的LP不同,硅谷天堂从一开始便是围绕一家上市公司进行上下游的产业整合,鲍鉞称之为“私人定制”。三年后,在被问及当初为何要“私人定制”时,鲍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管理团队的很多高管具有深厚的产业背景,大部分都在上市公司或者产业集团担任过高管,对一些行业有着深入了解。可以说,硅谷天堂团队的产业背景DNA铸就了公司在做并购整合业务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自从与大康牧业首创这一模式开始,硅谷天堂又先后与京新药业、升华拜克等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之后,这一模式更是被其它PE不断模仿和复制。据海通证券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0余只由PE和上市公司联合成立的并购基金。

 “实际上,自2003年弘毅投资成立,中国本土并购基金崛起之后,其发展便带有‘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中国特色。与国外成熟市场的并购基金相比,受困于国内企业控制权难以获取、融资渠道狭窄、退出渠道单一、整合能力不强等问题,国内并购基金的发展路径一直比较模糊。而硅谷天堂在很大程度上为国内并购基金的发展探索到了一条可行的道路。”某北京PE界人士李海(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这种模式下,上市公司产业方面的优势得以发挥,并购标的的整合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而且,很多上市公司有闲钱趴在账上,无意中也拓宽了PE的融资渠道。最重要的是,并购标的会在约定时间“装”入所合作的上市公司,PE的退出进行了提前锁定。

 真正让硅谷天堂一战成名的要数2012年的博盈投资(已更名斯太尔)案例。2012年11月5日,游走在保壳边缘、停牌4个月之久的博盈投资抛出了上市15年来的首个定增预案,募资额高达15亿元,是自身资产规模的2倍,甚至超出了其当时的市值水平(12.53亿元)。在定增的15亿元中,5亿元用来收购斯太尔。后者是由硅谷天堂2012年4月以3245万欧元(约合2.8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并购来的,硅谷天堂由此获利2.16亿元。硅谷天堂又利用5亿元变现资金中的2亿元资金参与了博盈投资的定向增发。

 这一案例在当时引起资本市场巨大轰动,鲍钺也认为其是硅谷天堂并购业务历史上最成功的案例。“这个案例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当时主要是欧洲正处于债务危机之中,他们愿意将一些先进的技术和企业进行出售,而中国又是制造业大国,所以我们就进行了这样一种对接。这中间也经历了各种曲折和困难,但最终还是顺利把斯太尔卖给了博盈投资。通过此次合作,硅谷天堂助力博盈投资收购了斯太尔动力,填补了中国柴油发动机高端研发领域的空白。”鲍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从这个案例开始,硅谷天堂开始从体外并购逐步介入到上市公司中来,为硅谷天堂进化到入股上市公司协助并购的模式埋下了伏笔。

 2013年9月11日,长城集团实际控制人吴淡珠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198万股,减持比例1.32%;减持股权受让方为硅谷天堂下属恒嘉股权投资基金。硅谷天堂入股后开始着手对长城集团进行战略、品牌梳理及外部并购布局及运作。由此,硅谷天堂再次实现“惊险的一跃”,真正打通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隔阂,并引发资本市场的空前热议。

 一发而不可收拾的是,2014年以来,硅谷天堂又先后参与华数传媒增发0.48%股份、入股万马股份0.70%股份、举牌精伦电子、接盘通威股份4.83%股份、参与赞宇科技增发3.84%股份、接盘鸿路钢构4.10%股份、举牌浩物股份。而且,这一模式也开始为其它PE所模仿和复制,仅7月份,中植系便先后染指康盛股份、荃银高科和超华科技,PE入股上市公司的模式大有席卷A股市场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