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强势格局料将延续 价值洼地效应凸显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期A股行情令众多投资者兴奋不已,市场乐观派也纷纷响起“牛市行情来临”的声音,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对后市行情见好的预期日益稳定。目前来看,A股强势格局有望延续。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部高级投资经理杜长江认为,A股市场上涨行情仍将持续,全球资金正在加速进入A股,对市场影响较大。深圳玖阳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曹素生认为,目前房地产和高收益理财产品市场的资金将会逐步转移至股票市场,预计A股将呈现跨年度行情,并形成通过成交量堆积起来的震荡向上走势。

 增量资金正进场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对“牛市行情”的预期高涨,如何看待A股未来走势?

 杜长江:预计这一波上涨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未来的涨幅或将还有10%以上。目前市场的走势相对比较强,若将全部A股综合做成一个指数的话,走势会更强,现在基本已经把底部两年的箱底突破,从技术走势上来看,至少还有10%以上的上涨空间。不过宏观经济面上有两个因素还需要一两年时间来消化,一个是周期类公司的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另一个是从全社会来看,整个社会的融资杠杆还是非常高,需要时间消化。

 曹素生:我们判断此轮行情应该是跨年度行情,是震荡向上的走势,即行情的走势通过成交量堆积起来,就是每到一两百点就是一个台阶。在强势行情里,震荡市不可怕,大盘调整时买一些筹码,大盘涨势疯狂时减持一些筹码,进行波段操作。目前,从成交量来说,的确会比以往的成交量大一些,所以市场应该会有一波行情,但是时间窗口还没有完全打开。

 中国证券报:如何解释外围股市表现低迷而A股市场独领风骚的局面?

 杜长江:从过去五年看,美国股市一直是牛市,相反A股指数跌了五年多,美国的股票市场预期进入了调整周期。而从估值增长来看,美国的主要指数平均市盈率达到17倍以上,但是沪深300按今天的收盘价来看静态市盈率也才9倍左右,估值优势非常明显。

 目前,全世界的资金流向A股还是比较确定的,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处在世界经济地位,各行业都出现世界级龙头公司,国际基金经理肯定要配置中国资产。二是A股现在的估值水平是全世界最低的,比一些发展中国家还要低,这对于资金的吸引力是很大的,加上沪港通因素,资金安排相对保障的,使机构对A股资产的兴趣在提高。

 曹素生:从资金流向看,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在慢慢淡化,一些资金要找出路,而相对来说股市是一个估值洼地,这些资金将会慢慢流入股市。另外高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将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成熟而收益减少,风险加大,如果这一部分资金流出,也会逐渐流到证券市场。另外,海外市场跟中国市场的估值对比,中国市场相对来说泡沫会低一点,本身是估值洼地,资金流入的可能性比较大,加上中国经济在这个速度下发展还是比较快的,跨国企业日益增多,中国市场吸引国际国内资金的能力将越来越强。

 蓝筹成长共舞

 中国证券报:每每行情渐起,市场总会出现风格转换判断,如何分析蓝筹股和成长股未来表现?

 杜长江:我们认为这一波的主流行情还是在蓝筹股上,主要是蓝筹股的优势非常明显;同时蓝筹股跟宏观经济的相关性非常强,而且它的盘子比较大,对于资金的需求量也比较大,目前国内经济基本的趋势是向好的,流动性也是逐渐充裕的,如果这两个条件满足的话,蓝筹股会有一波比较好的行情。

 曹素生:如果按存量资金来说,就存在转换问题,如果增量资金足够的话,就不存在转换问题,市场目前如果是牛市起点的话,还没有形成明显的赚钱效应,那么现在市场流入资金相对来说就比较慢,如果流入多一些,类似基金等机构会更偏好蓝筹股,游资、散户则喜欢成长股。中国市场每一个阶段的变化都是跟风效应比较强,初期可能存在转换问题,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可能就是炒蓝筹的炒蓝筹,炒成长的炒成长,各显其能,百花齐放。

 中国证券报: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强势行情来临之际,应该如何进行投资布局?

 杜长江:我个人认为地产和券商板块值得关注。一方面,地产龙头公司估值跟国外相比有明显优势,国外的龙头地产股动态市盈率达到8倍以上,国内龙头地产股则不到6倍,估值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地产阶段性出现比较好的销售数据,或宏观调控政策发生调整,信贷放松等,地产行业将会迎来拐点。另一方面,沪港通和新三板的推出,国家鼓励增加社会融资比重,这些都对券商有实质性利好。此外,券商中报业绩也有大幅增长。

 曹素生:近两年券商创新业务比较多,收入的渠道非常多元,后市向好的话,券商的确是需要重点关注板块,并且此前券商板块涨幅较小,后市空间预期较大。国企改革目前刚刚启动,可能会出现炒地图行情;军工则提出注资、曲线上市,目前虽然尚处于初期酝酿阶段,以后可能会有并购重组机会出现。还有光伏热电板块,这几年估值低、泡沫较小,加上国家政策推动,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