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错位竞争走“专科”道路

 房企将产业链延伸至医疗服务领域,简而言之就是经营民营医院。

 南京中医药大学熊季霞教授指出,我国的医疗消费市场是一个不断扩张、潜力巨大的市场,医疗消费的不断增长为医院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而且,我国医疗服务市场的逐步放开,使得民营医院有望从中分得一定市场份额。尤其是具有专科特色优势的民营医院,迎合了部分城市富裕人口的医疗需求,有望得到较快发展。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分类管理和改革措施,鼓励民营医院参与市场竞争,为拥有医疗服务优势的民营医院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当前发展民营营利性医院机遇难得,前景看好,当然也有一定风险,发展专科特色医院可以说是房地产企业转型的最佳途径。”熊季霞表示,在当前公立医院几乎垄断国内医疗市场的现状下,房地产企业依靠强大的资金支持,采取“错位竞争”方式,走“大专科、小综合”道路,成长会较为迅速。

 目前,公立医院多采用“小专科、大综合”的模式,加之老百姓看病首选公立医院,因此造成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处于极度紧张状态,往往难以满足老百姓看病需要。为避免与公立医院的正面交锋,民营医院可采取“错位竞争”的方式,大力发展公办医院较为薄弱的专科,如耳鼻喉专科、骨科、乳腺专科、皮肤病专科、肿瘤专科等,有望实现“后来居上”。

 熊季霞表示,走专科路线不仅符合市场定位,也是国家政策的题中之意。民营医院的主要功能是满足社会不同层次患者的医疗需求,增加就医选择。所以,政府不鼓励发展“小而全”的民营医院,而是鼓励发展规模较大或是一些专科特色明显,可以满足百姓需要的医院。

 从中国各大城市目前医院布局的情况来看,综合型医院占了大部分。经过几十年发展的公立医院科室齐全、综合实力雄厚,民营医院很难与其正面竞争。此外,综合型营利性医院目前医疗服务价格要明显高于非营利性医院,病人可能更多选择费用较低的非营利性医院就诊。这样,投资经营综合型医院有可能会面临市场危机,投资风险大。因此,发展民营医疗机构要向专科医院和特色方面发展,只有集中力量发展专科,才能形成竞争优势。投资方要尽可能号准需求“脉搏”,把资金投到短缺项目上,不宜搞“小而全”,以减少医疗市场恶性竞争,避免资源浪费。

 白云心理医院院长王德民为转型房企支了另一招。王德民说,房企资金实力雄厚,在发展专科医院的同时,一定要走连锁化、规模化经营之路。“目前国内有大量专科医院在低水平上徘徊,与大型三甲医院相比,专科医院的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弱,大部分专科医院只局限在常见病、多发病和个别疑难病症的治疗上,而集团化经营,规模化经营就恰恰解决了以上的问题,如我们白云心理医院的专业团队甚至比某些大医院更具规模,也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在这样的基础下打造诚信品牌,更易赢得患者信任。”王德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