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双双增仓逾3600手
分歧加剧 期指多空对峙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股指期货这波行情很明显,反正就是做多嘛!我们从7月18日开始做多,行情基本比较顺畅,到现在挣了100多个点,一手收益在30%左右。”8月4日,专门从事股指期货日内交易的投资者小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正是从7月18日开始,股指多头吹响主动进攻的号角,随着资金的大举流入,股指连续大阳线迅速上涨240多点,逼空行情旗帜鲜明。截至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收报2386.4点。

 然而空头主力亦不甘示弱,从上周开始,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中信期货等传统空头主力亦不断增持空单,特别是海通期货上周五大举抛空3192手,本周一再度抛空1093手,空仓总量超过2万手,大户逆市做空是否预示着期指上涨动能在衰竭?

 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观点亦出现了典型的多空对峙。多方认为,在宽松政策的带动下,经济基本面与资金面或将持续向好,驱动蓝筹估值修复的力量没有结束,期指中期涨势可期;而空方认为,下行压力尚未完全释放,空头势力的回归也给期指走势带来压力,指数继续上行的空间不大。

 单边上扬 两周涨幅超240点

 “昨天早上做了一波空,因为早盘刚开始资金流出迹象明显,我以为不会再涨,结果后来多头又上来了,下午就转做多,一天下来赚了7、8个点。”谈及昨天的走势,小吴颇为淡定。

 从盘面来看,经上周五短暂整理后,周一期指多空拉锯战中多方再度占优。截至昨日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408涨39.4或1.68%,报2386.4点,日内最高点2392.4点,再创年内新高;次月合约IF1409上涨40.8或1.73%,报2396.2点。期指量能有所放大,主力合约全天成交90.18万手,持仓11.27万手,增仓5613手。

 “做期指主要看沪深300,沪深300主要看权重股,期指这一波行情主要是证券、银行等金融板块炒起来的。”小吴认为,在沪港通和民营银行概念的刺激下,大盘主力蓝筹股近期涨势凶猛,进而推动了股指期货的这波行情。

 公开数据显示,7月18日至8月4日,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从2147.66点上升到2375.62点,累计上涨227.96点或10.13%;期货方面,期指主力合约IF1408从2146点上升到2386.4点,累计上涨240.4点或10.86%。

 “7月市场能打破僵局实现突破,主要是几方面的力量形成共振的结果,一是金属大宗商品轮流上涨带动有色板块首先发力;二是宏观数据继续改善提振市场信心;三是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而且通过定向降息扩大定向宽松的范围,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四是沪港通炒作助力蓝筹股表现,最终促成了蓝筹估值修复行情,并选择了向上突破。”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未来稳增长政策仍将延续的预期使得市场热情高涨,增量资金的涌入成为推动期指走高的重要因素。”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认为,期指此轮大幅上涨主要来自基本面与政策面的双重支撑,宏观经济的持续回暖成为推动期指走高的基础性力量,宽松政策的不断加码则给市场注入强心剂。

 南华期货分析师谢蒙捷同时表示,股指行情波动率变得过低令市场需要活力提振。从4月底至7月底已经有3个月徘徊2080-2200之间,振幅约5.5%,过低的波动性令市场活跃度减弱,经过长时间震荡,大盘抉出一个方向大幅波动。

 多空对决 后市谨慎看涨

 本轮期指市场快速向上突破,同时伴随着总持仓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截止到昨日收盘,期指各合约总成交量略有回落而总持仓量有所上涨,四个合约累计持仓增仓9795手至194307手,成交量为99.6万手。

 从主力席位持仓变化来看,周一多空前20席位持仓均有较大增仓,在主力合约上增持多单3839手,增持空单3644手,尽管多方略胜一筹,但空方势力亦不容小觑。汇总持仓前3名,多单永安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方正中期期货分别加仓1290手、1255手、1160手、1134手,而空单海通期货、上海东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分别加仓1286手、1162手、1153手。

 广发期货研究员胡岸认为,多空多个席位加仓幅度超过千手,资金堆积显示多空双方的博弈正在加剧,同时伴随着期指连创新高,净空持仓量也维持在历史高位,空头势力的回归给期指走势带来压力。

 不过,谢蒙捷认为,会员不断增持空单,有可能是因为套期保值或套利需要,或是认为股指短期内大幅上涨,需要一个盘整回调阶段消化。席位调仓显示市场追涨力量有限,但整体趋势还是偏多。

 刘鹏也表示,期指本轮急涨过程中未出现明显回调,短期回调需求不断增加。大户的空单布局更多反映了对于短期回调风险的规避,而并非预示期指整体上涨的衰竭。

 展望后市,海通期货研究员颜伟认为,期指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和十月沪港通等利多仍有一定上行空间,但近期指数持续的上涨是受到稳增长政策的刺激,短期经济呈现一定的改善,三季度经济也会呈现阶段性的稳定,不过下行压力尚未完全释放,且连续多日的上涨后,期现价差的扩大将逐步吸引套利或套保的力量介入,不利于期指连续上涨。

 小吴告诉记者,目前的持仓体现出短时间内做多热情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从持仓变化来看,由空转多的变化将非常快,现在做多单相对比较谨慎。

 不过,刘宾认为,尽管空方头寸增加对上行存在一定抑制作用,但会否遏制市场的上涨,更多取决于多头是否撤离,假如多方资金仍然坚定,则反弹仍存在支撑。

 从基本面来看,刘鹏认为,当前影响期指行情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两点,首先房地产疲弱是目前期指上涨行情中的风险因素。目前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仍处于下行通道中,地产板块若上攻乏力或将对股指产生较大拖累。其次,宽松政策的延续将成为未来期指走高的决定性因素,下半年政策面仍将保持宽松,经济基本面与资金面在宽松政策的带动下或将持续向好,期指中期涨势可期。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