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虑 防止一哄而上重复建设

 申报自贸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打造国际交通要塞……以西北五省为代表的丝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市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宏大的丝路建设计划。资本市场对此也给出了基建产业链最早、最直接受益的反应,并渐次期待产业转移、区域一体化概念“从梦想照进现实”。

 陈耀说,丝路建设不可避免将面临区域经济发展如何协调这些老问题,包括如何避免一哄而上地争抢政策红利而造成重复建设;如何解决资金筹集和防范地方债务危机问题;如何在尊重市场规律基础上发挥有形之手的“指挥棒”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警告说,现在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西部五省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投资和产业转移的浪潮。在这种背景下一定要防止一哄而上,一定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那么,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一些苗头了,需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加以引导。

 业内人士分析,从部分省区出台的规划以及官员表态来看,至少在航空枢纽、物流中心、能源中心等建设领域上存在较大的交叉和重复。

 即使在一省内部,对这些政策红利、市场资源的争夺也并不鲜见。总部位于宁夏的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向中国证券报吐槽,公司不久前在当地保税区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但被总公司总部所在市政府官员得知后,马上给总公司领导许下免税等承诺,希望把新公司注册地迁回来。“公司发展最难处理的就是政商关系,在保税区注册贸易公司肯定更便于业务开展,政府为了税收归属而给我们企业出了一道难题。”

 “在推进丝绸之路建设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地方政府片面强调自身利益而忽略与丝绸之路通道上的周边城市、周边国家进行利益协调的情况,这会影响整个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因此,在推进丝绸之路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有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指出,“对于国内来讲,关键要解决的是有效地处理点、线和面的关系。”

 而要将这些点串起来,将直面西北经济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的现实。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12国智库论坛”上强调,丝路经济带东边和西边就像两个网球拍的拍子,中间这段则是两个网球拍对接的拍把。这个“网球拍现象”实际是经济带建成的最大障碍,产业密度低,人口密度低,很难形成符合标准的经济带概念。从兰州往西,先是经过河西走廊,河西走廊是个绿洲带,人口比较少,然后新疆沿途基本是荒漠。加上经济发展欠缺,这种自然条件和经济情况使得形成城市带非常困难。另一方面,中亚五个国家平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7个人,铁路经过的大段是荒漠地区,同样难以形成城市经济带。

 更严峻的是资金筹措问题。陈耀曾多次到新疆调研,他对当地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很有感触,交通、通讯、管道等设施建设是当务之急,但这些需要庞大的资金,在地方债务水平本身就很高的情况下,如何筹集资金、防范债务风险是很大的课题。

 陈耀建议,一方面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

 韩俊认为,要积极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也可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在中央政府层面成立一个新的国际开发机构,也可以成立新丝绸之路开发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