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套房贷利率现“松动”
中金公司认为:按揭会加速放松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据媒体报道,中金公司表示,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上海地区的按揭贷款利率已全面执行9.5折。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尽管工行、中行、建行三大行否认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发生变化,但是目前北京、上海多地的首套房贷利率已悄然松动。中金公司认为,结合按揭市场的供需状况,再考虑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因素,按揭会加速放松。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多家房地产中介处了解到,目前首套房贷利率的确开始松动,尤其是优质申请者可获得优惠利率,甚至不排除9折甚至8.5折利率的可能。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坦言,“尽管各家银行总行没有明说,但是基层的分支行在具体操作时发生了变化。”比如,对“基准利率”的覆盖范围扩大了。以前规定要享受基准利率,必须是优质客户,并且还要购买的是优质楼盘,但是现在可能只要求优质客户就可以了,对于楼盘要求不那么高。这样一来,就有较多客户能享受到基准利率甚至优惠利率。

 除了四大行,其他一些股份制银行纷纷重新推出首套房基准利率政策,比如此前几家要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银行,目前也可执行基准利率,对公积金组合贷款等部分客户可享基准利率。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与买房者一样,银行在个人房贷业务方面也需要“观望”,如果市场上有银行出现了贷款利率松动的情况,其他银行不得不跟进。

 央行发布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据央行统计,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7.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季末高0.1个百分点;上半年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上半年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4.04万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比上季末高5.4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季末高2.1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季末低1.7个百分点;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增加9389亿元,同比少增239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银行信贷可以说是影响房地产市场最关键的因素,在房地产发展的历史上可以看到,信贷收紧的年份,房价一律下调。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如果贷款难、折扣少,购房的决策需要非常谨慎。目前来看,整体房贷依然偏紧。如果贷款成本不降低,购房者将持续观望。

 如果按照首套房贷利率9折估算,对于买房者而言,购房还是能省下不少成本。以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分20年还清为例:目前银行房贷基准利率是6.55%,假如按贷款利率上浮10%计算,100万元贷款月供需7879.54元,总利息支出89.11万元。如果按基准利率算,每月月供则需7485.20元,总利息为79.64万元。而如果按9折利率计算,每月月供只需7101元,总利息70.42万元。

 如此算下来,同样100万元的贷款,9折的利率比上浮10%的利率,月供要少778.54元,总利息则要少将近20万元。“这对买房者的心理影响还是很大的。”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说。

 分析人士指出,买房者期待更多利率优惠,而从银行自身的情况来看,由于今年上半年楼市低迷,银行此前积压的房贷业务大多已经消化,银行放贷已不需排队。而目前银行手中的流动性相对宽裕,尽管个人房贷的利润并不高,但是极低的不良贷款率,使其成为各银行不得不争取的业务。因此,不排除未来的个人房贷政策进一步放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