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心告别动荡

 “不管是干细胞产业链的内生式发展,还是外延式并购扩张买利润,最终还是得靠人。”李明叹了口气,“我怎么总觉得中源协和的团队中少了点什么?”

 “缺主心骨,缺稳定性。”李明的同事将话茬接了过去,“这些年,公司频繁更换管理团队,发展蓝图描绘了一幅幅,没有团队怎么落实?人事更迭耗费了太多元气,要让我作为战略投资者陪伴公司成长还是有些担忧。你也看到了,这些年公司的股价每走出一个波段后就又歇菜了。”

 李明的担心也并非“想当然”。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从2000年前后涉足干细胞业务以来,中源协和及其前身望春花的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历经11次更迭。

 2000年—2001年,公司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是李德福。但2001年中源协和结束了短暂的李德福时代。当年,李德福因涉嫌挪用上市公司和干细胞子公司9000多万元投入自己的房地产板块,被天津和上海警方联合调查半年。

 2002年,公司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变成高庆海。高庆海是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2002年以1.5亿元收购望春花28.27%股权,从而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2003年-2006年,公司的董事长为韩旭东,期间实际控制人又历经三次变更。

 2006年6月-2007年,公司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为陈照,其于2006年6月以3500万元收购望春花,完成望春花股改。

 2007年后,李德福重新杀回公司,公司开始步入“李德福时代”。期间几经折腾,真正的业务发展从2010年才开始。

 “2010年是中源协和真正的分水岭,我在中源协和干了13年,真正的发展,是从2010年开始的,之前基本上就是股东跟股东之间的争斗,股东和经营层之间的争斗。”公司“元老”王学军回忆说。

 面对这些纷争,吴明远和管理层三缄其口,讳莫如深。“2009年之前,有很多人借助公司的平台做了很多的事情。那些个事情我们不太想说了,因为与我们现在的管理层没多大关系。”吴明远说,他只记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监管员告诉过他,“你们公司的故事精彩到可以写本书”。

 2014年2月,中源协和董事长再度调整,实际控制人李德福亲任董事长。一向“胆大妄为”的李德福为公司装上了另一架引擎——基因检测。李德福丝毫不掩饰在这一新领域的“野心”。他说,公司今年将基因检测业务列为重中之重,检测的方向是产前检测、唐筛与新生儿耳聋、孕妇糖尿病、孕妇高血压。

 “公司现有30万干细胞存储量,可以借助已有渠道做新生儿天赋基因检测、罕见遗传病筛查。”李德福说,基因检测市场有地域性,公司在天津区域有优势,将紧扣当地卫计委政策,发挥地方优势。

 吴明远对这一布局同样踌躇满志,“基因与存储是一体的,在基因检测的基础上做细胞治疗,将会上升为个体化治疗,所以我们将公司的发展战略定为基因与干细胞的双驱动模式。”

 “中源协和有一群想干大事的人,如果我有百分之百的时间,就会花百分之一百在中源协和身上,再想办法挤出百分之二十用在与中源协和有关的事情上。”在7月1日的交流会上,李德福这样吐露自己对公司的感情,他甚至接连用了五个“恳请”向投资者送秋波:“恳请投资者重视公司的发展规划;恳请投资者参与公司的市值管理;恳请投资者正确认知公司的发展架构和业务;恳请投资者理解干细胞和基因工程的发展需要时间;恳请投资者相信股权激励方案做出的业绩承诺。”

 李德福的诚意并未彻底打消李明心中的疑虑:“谁知道今后的管理层是否能保持安定团结?”但一位资深医药研究员没他那么悲观:“一旦行业政策出台,中源协和将迎来至少三年的行情。就像过去重庆啤酒研发乙肝疫苗在市场上的表现那样,产业链业务整合不是投资者所看重的,公司治理也不是投资者所关心的,有概念有预期就行。”

 ▲

 ▲

 ▲

 ▲

 ▲

 ▲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