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宗商品走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回落 CRB指数持续回调

 衡量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全球最常用的标杆指数非CRB指数莫属。该指数是由美国商品研究局于1957年推出的商品期货价格指数,涵盖了能源、金属、农产品、畜产品和软性商品等期货合约,为国际商品价格波动的重要参考指针。同时,这一指数也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因为商品价格的变动可以反映通货膨胀的状况。CRB指数的权重中,最初是农产品占比较大。为更正确地反映商品价格趋势,CRB指数历经多次调整,能源价格走势占比越来越重,目前原油在指数权重中占比为23%。

 2014年1月10日,CRB指数企稳并展开一波声势浩大的攀升,至6月23日最高上探至313.27点,创2012年9月下旬以来新高。但高位横盘数日后,该指数便单边大幅回调,7月以来累计下跌3.62%,回到今年2月下旬水平。

 “CRB指数中,权重较大的是原油。因市场对中东和北非供应短缺的忧虑减轻而导致原油价格出现高位回落,是CRB指数回调的重要诱因。”银河期货分析师赵先卫指出。7月以来,NYMEX原油价格同期跌幅为5.71%。

 而BDI指数,其自今年3月20日以来便处于下行通道中,最新公布的7月11日的BDI指数报814点,创一年以来新低。BDI指数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由于散装航运业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该指数向来被视为全球经济景气的晴雨表,其持续回调也令投资者为商品市场的疲软捏了一把汗。

 “中国因素对BDI指数走势影响较大,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以及对于全球初级原材料的需求是导致国际海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该指数的涨跌与目前国内商品市场上几个大宗原料的价格上涨的曲线是一致的。”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

 赵先卫也认为,BDI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海岬型船运费重挫,该型船舶通常运载铁矿石、煤炭等工业原料。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今年以来基本面供过于求现象较为严重,铁矿石、焦煤自去年上市以来双双持续下跌,累计跌幅分别高达26.99%和40%,这是导致BDI指数下挫的重要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