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赚钱效应或掀起追随潮
天鸽互动拟发力移动端视频医疗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现在已开始和基石投资者康健国际合作发展移动端的视频医疗业务。”天鸽互动董事会主席兼CEO傅政军表示,由于欢聚时刻、腾讯、阿里等巨头纷纷介入在线教育,上市后,公司新业务拓展的重点将以健康为切入点,发力移动医疗。

 7月9日,天鸽互动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收盘价5.72港元,较发行价涨8.33%。按开盘价计算,天鸽互动市值近70亿港元。

 社交视频平台“暴利”

 天鸽互动上市受追捧凸显出社交视频平台的“暴利”。据招股说明书,天鸽互动2013年毛利为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毛利率达87.6%,净利润为2.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

 天鸽互动是实时社交视频平台,现经营着9158、新浪秀等8个“多对多”实时社交视频社区和一个“一对多”社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集团平台的9个实时社交视频社区涵盖了2万6千个实时在线视频房间。视频房间提供多元化的房间种类,包括音乐、脱口秀、社交、金融和教育等,用户可以加入并参与卡拉OK、生日派对、才艺比赛和周年庆贺等实时活动。

 为何天鸽互动能避开腾讯QQ和微信,将市值做到70亿港元,而且毛利润率水平远高于腾讯?据介绍,天鸽互动的收入主要是用户付费所得,分销商负责运营在线视频房间并向用户收费,经营收入按30%-40%的比例分成给天鸽互动。

 9158和新浪秀的目标用户并不是城市白领,而是二至四线城市收入固定的个体户小老板,另有少数的城市打工者,这些人都带有极强的网络消费意愿。二至四线城市的付费用户成就了天鸽互动。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天鸽平台付费用户数分别为19.4万、20.9万和27万;2013年,活跃用户数为1082万,付费转化率为2.5%。按照天鸽互动去年平台上52843万元的收入来推算,2013年,9158和新浪秀付费用户年人均消费金额分别达到2129元和2111元。

 虽然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熟知9158、YY、六间房、我秀、呱呱视频等名字,但是并不影响这些公司赚钱。据悉,视频网站六间房2012年转型天鸽互动的“秀场”模式,第二个月就斩获了2000万-3000万元人民币的营收,当年年底营收更飙升到每月5000万-6000万元人民币。爆米花网在2012年4月宣布全面转型天鸽互动的在线模式,也是大获成功。

 将走多元化经营之路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互联网产业,一旦某个细分领域有了赚钱效应,马上就会有竞争者蜂拥而至,天鸽互动在港交所的成功上市,可能会引来很多的跟风者。目前,腾讯、光线传媒已投资了呱呱视频,百度、优酷也相继推出了在线秀场业务。

 面对激烈的竞争,早期上市的视频社交平台开始尝试多元化转型。欢聚时代发力在线教育,推出了独立的教育品牌:“100教育”以及永远免费的托福、雅思强化班课程。

 天鸽互动CEO傅政军表示,欢聚时代的在线教育比较强大,腾讯、阿里也在进入这个领域,9158虽然也有教育业务,但不是很强。9158认为更有潜力的是将视频应用于医疗,公司现在已经开始和基石投资者康健国际合作发展移动端的视频医疗业务。

 与此同时,天鸽互动还在寻找行业内的并购机会,此次募集的资金中有20%将用于并购。这意味着未来视频社交领域也将迎来整合。傅政军介绍,2010年公司和新浪秀有过一次并购,并就此进行商业化,经过两年发展,新浪秀扭亏为盈,成为公司的重要业务。“我们目前与竞争对手保持密切联系,如果合适,也会有潜在的并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