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主因带动期指破位下跌
国泰君安期货 陶金峰

 □国泰君安期货 陶金峰

 

 新股炒作降温、通缩压力抬头、债务违约风险增加造成昨日期指大幅下挫。技术面看,近期期指弱势反弹基本夭折,后市下行压力增大,短线IF1407合约将下探考验2100点支撑。

 新股炒作降温

 6月25日至7月3日,沪深300股指期指止跌反弹,走出一波小级别反弹行情。这波期指反弹的主要动力之一是新股上市的热炒,以及次新股、新股影子股的跟随上涨,刺激股市多头人气。不过,随着新股连续多日涨停,新股股价泡沫风险日渐加大,从7月7日开始,部分新股(如伊顿电子、龙大肉食、今世缘等)出现明显的回调,市场炒新股的多头人气明显受到打压,而之前跟随反弹的次新股、新股影子股已经提前开始回调。7月10日,另一只新股北特科技将开始申购,市场申购资金需求大量增加,部分机构和股民将抛售股票、筹集资金,增加了沪深300股指的调整压力。今年后期其他新股申购时,资金的压力仍会继续对于沪深300股指造成一定的调整压力。

 通缩压力抬头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低于5月的2.5%和市场预期的2.4%,环比下跌0.1%;6月PPI同比下降1.1%,同比降幅比5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但是降幅超过市场预期的降幅1.0%,环比下降0.1%。6月CPI涨幅收窄,以及6月CPI和PPI环比均下降0.1%,显示通缩压力有所抬头,经济复苏状况仍不宜过多乐观,特别是PPI同比仍有较大的降幅,显示去产能、去库存效果并不理想,市场消费需求恢复仍较脆弱。7月10日还将公布6月进出口数据。尽管今年前期微刺激政策有助于经济止跌企稳,但是目前来看,二季度经济也只是稍有好转,市场仍等待进一步的二季度和6月份其他主要经济数据结果,随后中央将对经济形势做出新的分析和预判,微刺激政策是否加码,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未来股指能否再次止跌反弹。

 债务违约风险增大

 近日报道的债务违约事件明显增加,房地产风险、地方债风险、信托违约风险、产能过剩行业债务违约风险、影子银行风险等风险因素仍将困扰后市股市和期指。尽管近期微刺激政策仍在延续,央行通过定向降准、放开存贷比考核、公开市场操作等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但是对于化解债务违约风险效果十分有限。特别是随着房地产调整压力增大,近期信托集中兑付压力增加,煤炭、钢铁、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价格低迷,债务违约风险仍不可低估,对于银行、地产及相关板块股票的价格仍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技术看,7月3日,期指当月合约IF1407盘中创下近日反弹高点2179.4点,但是未能有效突破2178点较强阻力,7月4日和7日两次冲击2178点均失败,7月9日大跌,将6月25日至7月3日反弹涨幅跌去大半,这波反弹行情基本夭折,尽管在2132点附近暂时止跌,但是本周后市跌破2132点可能性很大,2100点大关也将面临严峻考验,期指中短线下跌趋势没有实质性改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