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清洁生产改造 支持关键技术研发
稀土行业专项资金启动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在国际贸易施压、行业景气度依旧的背景下,我国稀土业正迎来政策“窗口期”。近日财政部网站登出《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工信部也对2014年稀土产业调整升级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进行了公示,包括包钢稀土、厦门钨业在内的多家稀土上市公司均有项目位列其中。业内人士表示,稀土行业改革不断提速,未来行业政策还将陆续跟进。

 推动稀土高端应用

 在此次财政部公布的专项资金支持领域中,涉及到稀土资源开采监管,稀土采选、冶炼环保技术改造,高端研发等多个方面。

 《管理办法》显示,支持现有企业对稀土采选、冶炼生产系统和环保系统进行清洁生产改造,达到国家环保法律法规要求。支持开展绿色、高效稀土采选共性关键技术与标准研发,建立采选生产技术规范与标准。

 此外,专项资金还大力推动稀土高端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催化材料、抛光材料、先进陶瓷材料、人工晶体材料、稀土助剂等稀土功能材料与器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在补助资金支持稀土产业的标准上,采用以奖代补和无偿资助方式。对已整体完成稀土开采监管系统建设的地方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一般不超过项目实际投资额的20%。对稀土共性关键技术与标准研发及高端应用技术研发项目,采取无偿资助方式。无偿资助额度,一般不超过项目研发费用的40%。

 此外,对已通过国家环保核查的稀土采选、冶炼企业,根据工信部稀土企业准入公告核定的企业产能予以一次性奖励;对于稀土高端应用技术研发、产业化项目等也将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已披露此次拟支持项目名单,共有110个项目入选。其中,五矿稀土旗下的五矿(北京)稀土研究院有限公司、包钢稀土旗下的包头稀土研究院、广晟有色旗下的江西广晟稀土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云海金属、厦门钨业、宁波韵升等上市公司均有项目位于名单之列。

 行业整合提速

 稀土是高新技术产业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之一,在石化、冶金、陶瓷、永磁材料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是重要的战略资源。目前,我国稀土行业改革正在不断推进,行业整合速度也在加快。

 近日厦门钨业便公告,公司编制的《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稀土集团组建方案》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公司将组建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稀土集团,促进三明市、龙岩市稀土工业园项目建设,带动全省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发展。

 就在6月底,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刚刚签署了《关于推动山东稀土企业整合意向书》,三家单位将联合组建“山东稀土集团”。

 业内人士指出,稀土集团组建方案的报备说明行业开始进入实质性的整合阶段。稀土集团组建后,将明确稀土资源所有权以及非法稀土开采治理的责任权,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将更加有效,从而推进稀土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稀土行业除了面临国内散乱的行业“内忧”,还面临来自国际的贸易压力。据了解,世贸组织已经延迟了之前因中国违反世界贸易规定而限制稀土、钼、钨的出口而做出的判决,将在8月7日之前将该报告发放到成员手中。无论结果如何,我国稀土行业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专家表示,我国正在加快稀土行业治理,除了从财政上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外,未来在稀土整合、资源税等方面还会继续跟进,稀土行业后续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