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仓换股孕育机会 两融市场成为牛股沃土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自6月20日市场反弹以来,获得融资净买入额较高的个股也往往是市场中涨幅较高的个股,典型牛股诸如成飞集成、万向钱潮、凌锐制药、景兴纸业、方大碳素,以及最新刚刚兴起的北方导航、航天机电等。当前,两融市场已经俨然成为了牛股集中营,资金借助两融市场放大自身影响力,持续获得两融资金关注的个股,多成为了牛股。展望后市,随着新股和创业板的上行压力加大,资金调仓换股的逐步展开,两融标的股依然是牛股最有可能产生的区域。

 融资助力牛股养成

 两融市场中涨幅较高的个股,大多融资净买入额也居于前列,两融市场已经孕育了多只牛股。

 据Wind数据统计,所有两融标的自6月20日以来的平均涨幅为4.78%;其中有556只实现上涨,115只出现下跌。国防军工行业标的股的平均涨幅最高,达到19.05%,遥遥领先于别的行业;通信、电气设备、汽车、有色金属和机械设备行业的标的股在这段时间内的平均涨幅也均超过了6%,表现居前列。而相反,银行、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行业的标的股同期的平均涨幅则均未超过2%,可见行业表现分化较大。

 统计同期的融资净买入额可以发现,与市场表现有颇多相似之处。据统计,6月20日以来所有两融标的股共获得融资净买入额80.49亿元,平均获得的净买入额为1158.09万元。其中,国防军工行业个股的平均净买入额为1.67亿元,高居榜首;此外,轻松制造、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汽车、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2000万元,居于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牛股普遍盘子不大,据统计,涨幅超过20%的23只两融标的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在60.95亿元,平均获得融资净买入额为1.73亿元,遥遥领先于全部两融股的平均值。

 由此,两融标的牛股大多产生于上述平均涨幅较高的行业。据统计,自6月20日以来,涨幅居前的是成飞集成、北方导航和万向钱潮,涨幅分别达到65.98%、48.46%和46.65%,分属于国防军工行业和汽车行业;同期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7.61亿元、2.82亿元和5.50亿元,也居排行榜前列。近期,北方导航的融资余额快速攀升,7月8日跃居融资净买入额排行榜榜首,促成了其近期的三连涨停。

 此外,医药生物行业的羚锐制药和轻功制造行业的景兴纸业均由于参股新股而受到资金的猛烈追捧,期间涨幅分别达到38.14%和25.73%;期间的净买入额分别为3.26亿元和3.76亿元。

 资金调仓换股孕育机会

 后市,两融市场中或将继续成为牛股成长的沃土。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中的资金正在进行调仓换股,而两融标的大多为活跃度和流通性良好的二线蓝筹股,若受到题材的催化,则大概率继续孕育牛股。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资金调仓换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新股派发已经开始,且第二波新股申购在10日启动,经过前期连续的打新和炒新热潮后,新股在审美疲劳影响下回调风险日益提升,而新一轮打新即将开始,获利资金了结的动力较强。第二,此前受新股带动的创业板经过连续的上行后,当前估值压力显现,再加上中报预披露已经开始,受业绩证伪预期的影响,创业板调整压力日益加大,由此,获利资金短线开始寻找别的赚钱方式。第三,本轮上涨过程中,大量蓝筹股并未被有效带动,且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地位,下行空间十分有限,但若涉及改革及政策支持,则上涨的空间十分广阔。

 在上述背景下,资金的结构性调仓换股开始展开,而这也使得市场中指数震荡波动、缺乏看点,但个股行情十分丰富,牛股辈出。而伴随资金调仓换股的展开,两融市场或将继续成为牛股成长的沃土。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中的新兴成长股面临着估值偏高的回调压力,而诸如金融、地产等行业的大盘蓝筹股则受制于潜在的风险而缺乏上行动力,由此,市场中的主要机会在于二三线蓝筹股。这些个股业绩增长相对稳定,同时盘子相对适中、估值相对较低,随着中报披露的展开、微刺激政策的持续推出,这些个股很容易受到资金的关注而实现超额收益。

 据统计,当前,两融市场中695只标的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为85.57亿元,盘子适中符合资金的喜好;行业分布上看,28个申万以及行业均有涉猎,其中个股分布较多的行业有医药生物、房地产、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设备、传媒、公用事业、采掘、电子、计算机等,数目均超过了30只,由此为资金提供了良好的股票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