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衷市值管理 大小非只为出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或机构运作市值管理,其出发点却在于稳定二级市场,以帮助大小非顺利出逃。以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看,大小非减持仍是部分公司股价大幅调整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91家公司遭遇大小非减持,净减持额达到242.89亿元,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大小非减持最为明显,超过一亿元的减持规模中,占比超过七成。

 由大小非的减持而产生的市值管理业务,券商是主要参与力量。券商主要利用通道优势提供股权托管管理、大宗交易、股权质押融资、融券业务、约定式回购、高抛低吸等业务,以获得一定的佣金收入或利息收入。这些业务中又以“高抛低吸”最有灰色业务嫌疑。

 所谓“高抛低吸”,即上市公司股东将股票交由券商管理,由券商根据市场行情进行高抛低吸,到约定的时间再将股票交由该股东,这其中高抛低吸产生的收益由双方按约定的比例进行分配。

 此外,大宗交易也颇有灰色业务嫌疑。业内人士对于券商的大宗交易市值管理总结为:先拉升后交易的大宗交易市值管理和先大宗交易后拉升的大宗交易市值管理。前者即上市公司减持股东事先与大宗交易商谈好交易与分成协议,然后大宗交易商以雄厚的资金实力在二级市场拉升股价,最后通过大宗交易将股票以正常的折扣价卖给大宗交易商,大宗交易商第二天或第三天以当天正常的市场价格卖出;后者即上市公司减持股东先通过大宗交易将股票以正常的折扣价卖给大宗交易商,大宗交易商再以雄厚的资金实力在二级市场拉升股价至目标价位后卖出,最后减持股东与大宗交易商按约定的比例将收益分成。

 不过,纯粹从做股价出发的市值管理,对投资人而言却是一个挖好的陷阱。以一游戏公司为例,过去半年,该公司一度用二级市场募集的十几亿资金并购了数家公司,在公司股价一路上扬的同时,持有公司股份的高管、机构却一路出逃。“这种模式实质上短期效应很大,就跟给人吃兴奋剂一样,当时看起来很好,过后却后患无穷。”前述PE人士评价,并不是简单并购几家公司,冲一下股价就能整合产业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