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电总局要求
有线电视OTT盒子须装TVOS系统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7月9日,广电总局发文称,已向全国各地有线电视运营商发布通知,通知要求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所采购或集成研发和安装的智能电视机顶盒等终端,需安装使用TVOS1.0软件,不得安装除TVOS外的其他操作系统。

 目前,90%以上OTT盒子和智能电视都采用安卓系统,市场上安卓互联网电视终端上亿部,全部更换广电系TVOS1.0异常艰难。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对广电系统的OTT盒子形成保护,但对安卓系统阵营里的小米、乐视、天猫等OTT盒子将有很大影响。

 限制私自安装应用程序

 据悉,广电总局的政策核心是,智能电视机顶盒(OTT盒子)等终端不得安装除TVOS外的其他操作系统。这是广电总局6月初正式发布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1.0的落地。

 目前,先期启动试点的江苏有线和上海东方有线两家有线电视运营商,分别承担了各50万套的试点推广任务。

 业内人士分析,广电总局启用自身操作系统已有征兆,两周前,广电总局网络司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点名华数传媒、百视通的OTT机顶盒违规,并要求关闭互联网电视盒子视频客户端。随即,华数传媒发表声明称,技术漏洞主要因OTT机顶盒使用了开放性的安卓系统所致。

 有广电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TVOS1.0系统非国家强制性标准,其最大的特点是产品从底层进行了技术限制,用户不能获得ROOT(最高权限),杜绝了从外部私自安装应用程序的可能性,符合广电总局对电视盒子内容“可管可控、安全播出”的要求。

 今年以来,不少广电运营商启动了DVB+OTT的运营策略,广电总局的这个通知,将对在极短时间内迅速扩大TVOS在广电系统内的装机量产生重要影响。比如同洲电子在2013年推出了搭载蘑菇UI的“飞看盒子”;长虹于今年1月推出的启客TV(ChiQ TV)盒子。

 安卓阵营或受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质量、交互性能参差不齐的广电系盒子来说,强制用一个系统整合未必是坏事,毕竟面对越来越强大的互联网电视盒子,广电系靠政策支持熬下去的日子终究不可持续。

 目前,90%以上OTT盒子和智能电视都采用安卓系统,市场上安卓互联网电视终端已达上亿部,广电系的盒子装机率非常低。尽管广电总局发布TVOS并非强制标准,从字面理解来看,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厂商及其他第三方厂商的OTT电视操作系统还不受这个通知的影响。

 但关键的问题在于,广电总局现在要求有限电视运营商采购的OTT盒子必须使用TVOS操作系统,未来会不会强制互联网厂商的盒子也须使用这个操作系统。

 现在各大智能电视厂商的关注焦点,是广电总局的这套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会不会要求强制安装和使用。如果一旦是强制使用,那么各大智能电视厂商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自己原来的操作系统还要不要,另一方面是需要针对TVOS系统做大量的兼容性修改和开发,尤其是之前已经发布的大量的应用和产品功能。若如此,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开发的安卓系统的盒子将面临更换系统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