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因素致资金面结构性紧张
隔夜回购利率创春节后新高
张勤峰

 月初缴准余波未了,转债、新股、新债发行又增添短期扰动,本周三(7月9日)银行间中短期资金利率延续上涨,隔夜回购利率再度刷新近五个月高位。市场人士表示,资金面紧张仍呈现结构性特征,短期资金偏紧的状况不会持续太久。

 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续涨10BP至3.38%,改写了今年2月14日以来的阶段新高,但涨幅比前一日收窄。7天回购加权利率尾盘收报3.77%,较前一日上涨21BP。由于一些机构转而寻求融入更长期限的资金,14天、21天、1个月等期限回购利率也水涨船高,其中21天回购利率加权值大涨49BP。

 周一例行缴准过后,市场资金面便变得紧张起来,大量缴准自然是资金面抽紧一项重要诱因,转债、新股、新债发行又增添新的扰动因素。资料显示,40亿元的东方电气可转债将于10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国金转债的赚钱效应或将吸引机构踊跃参与申购;同日,主板股票北特科技也将进行网上、网下申购;本周利率债发行颇为密集,银行间市场国债、政策债、铁道债发行量合计超过1000亿元。

 市场人士预计,短期资金偏紧的状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但不会持续太久。一方面,15日银行体系有望迎来一定量的准备金退款;另一方面,当前回购利率绝对水平不高,长期限资金依旧供大于求,反映资金面并非真的紧张。有交易员表示,可能是之前定向央票传闻扰乱政策预期、外汇占款低迷影响市场情绪,导致一些机构在融出资金上表现得很谨慎,如果央行周四降低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或许有助于安抚市场情绪,缓解资金利率涨势。(张勤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