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商“乌龙” 私募半年冠军险易主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私募排行榜眼看落定,谁知半路杀出一个伪“程咬金”,穗富一号上半年冠军地位险些不保。好在,这仅仅是“乌龙”一场,穗富一号以70.86%的收益,仍稳居私募半年冠军宝座。

 昨日,多家私募研究机构和数据商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只名为中江信托-金狮158号的“非结构化股票策略型产品”以88.04%的收益,超过前5月冠军穗富一号70.86%的收益,夺得私募半年度冠军宝座。数据显示,神秘的中江信托-金狮158号曾在一周之内获得了83.51%的收益。然而,中江信托人士证实,该产品实际上是固定收益类,逾80%的收益来源于此前数十亿规模的利息结算。

 神秘“金狮”杀出

 多家研究机构和数据商的信息及半年度排行榜显示,金狮158号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中江信托金狮系列的一只,成立后净值一直不温不火地在1-1.2左右徘徊,直到2014年2月28日,该产品净值从一周前的1.24跃升至2.33,一周涨幅达到87.90%。

 来自Wind等机构的数据显示,这一产品主要采用股票策略。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净值涨幅十分“诡异”,因为2月22日到28日,无论是靠打新、定增还是老股涨幅,想要让净值一周内上涨80%都不太可能。

 数据显示,2月22日到28日,涨幅较高的个股为金轮股份,同期涨幅达到了70%多,即使金狮158号全仓买入这一只股票也达不到80%以上的增长。

 2月的13只定增股票中,上市首日涨幅逾80%的只有上海莱仕,上市时间是2月20日。但是记者查询发现,其定增对象中并没有金狮158号。

 而同期上市的新股中,东易日盛、岭南园林和登云股份虽有多个涨停板,但难有进入机会。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即使能挂上涨停板的价格,在10%的日涨幅限制下,也不太可能在一周之内上涨80%。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江信托。一位工作人员告知,金狮158号是单一信托计划,资金来源于工行的多只理财产品,由工行调配一定比例的理财资金投资金狮158号。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其投资顾问时,工作人员表示中江信托不是投资顾问,但具体是哪家不便透露。

 “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潜伏了股改的股票,股改股复牌第一天没有涨跌幅限制。”该私募人士表示。不过,记者查询2月A股行情,却并未发现有涨幅如此之多的股改个股。

 收益源于利息结算

 在多种推算无解的情况下,记者再次致电中江信托该项目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金狮158号是稳健型产品。实际上,这一产品80%的收益并非来自于投资,而是计息。

 原来,金狮158号并非股票策略型产品,而是固定收益类,早期规模达30亿元。但是由于第一年收益一般,因此被大量赎回,最后只剩下几千万元的份额。不过由于此前的资产利息被算在了剩余份额上,导致出现了一周80%收益的“奇观”。

 “这样计息不会影响到银行产品端,银行那边会在净值披露时把这些影响因素调平。”该负责人说,“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数据商都没有问过我们就将产品划归了股票策略型。”

 从金狮158号的净值来看,这一说法较为靠谱,因为自2月份净值暴涨后,其净值波动不大,符合固定收益类产品特征。

 排除这一“乌龙”产品,前5个月业绩排名第一的穗富投资将以70.86%的收益率稳坐半年冠军宝座。另外9只排名前十的产品分别是泽熙投资的泽熙3期和泽熙4期、去年的冠军创势翔1号、华融信托-汇盈4号、中融信托-亿信财富一期、平安信托-金蕴55期(季胜)、中融信托-泽泉涨停板1号、中融信托-环球财富01号-第01期和否极泰,其收益率均在3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智能板块和军工板块热度会维持较长时间,预计重仓这两大板块的穗富投资和创势翔旗下产品仍有“看头”。创势翔投资研究总监钟志峰表示,预计此轮军工行情将持续整个7月份。从国家投入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来看,创势翔长期看好军工板块,尤其是其中实施资产证券化和军队装备国产化的企业。

 穗富投资的投资总监邱永明表示,继续看好智能板块,并将从半年报中挑选有确定业绩的成长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