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基规模二季度增速放缓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货币型基金的规模达到15926.04亿元,环比增长11.2%,相比一季度高达91.5%的增幅,其增速在二季度大幅放缓。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看,收益率下滑是影响货基规模的主要原因,而在更大的背景下看,整个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会受到金融改革及相关监管政策的影响。在“宽货币”的基调之下,货基的收益率在短期内比较稳定。

 二季度增速放缓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二季度末,货币型基金的规模已达到15926.04亿元。不过,相比一季度,二季度货基规模的增速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在去年末,货基的规模为7475.918亿元,而在短短3个月后,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14320.809亿元,规模增长了6844.891亿元,增速高达91.5%。相比之下,货币型基金在二季度的规模仅增长了1605.231亿元,增速降至11.2%。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6月30日,余额宝所对应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规模为5741.604亿元,占同期全部货币基金规模的38%。不过,这只货币基金的增速亦在二季度出现显著下降。数据显示,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在去年末的规模为1853.420亿元,在今年一季度末,其规模就飙升至5412.750 亿元,在3个月内规模增长192%,而到了二季度末,其规模环比仅增加了328.854亿元,增长率仅为6%。

 对于货基二季度增速的下滑,某货基基金经理认为,从技术因素讲,一季度包括春节期间,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是春节前后比较受欢迎的理财方式,所以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年末规模巨幅增长,但这种增长本身就很难持续。而且,由于一季度的短期规模冲高带来的高基数效应,到了二季度,货基规模增速放缓也是正常的。

 收益率短期内稳定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货币型基金的万份基金份额的平均收益为2.31元。6月下旬,一些规模较大的互联网货基的年化收益率已低至4.5%。

 对此,包揽今年上半年货基收益前两名的中加基金认为,从短期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是影响货币基金规模的重要因素,能够在满足流动性需求的前提下,获得相对平稳不错的收益是投资者的主要诉求。将货币基金放到整个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改革大背景下看,货币基金以及银行推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都是突破原有法规限制的创新产品,促进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也推动了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的变革与创新。所以,整个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必然会受到金融改革的影响,并与之发生互动,这其中也可能带来新的监管问题,并促使新的监管政策出台,这些都会影响到货币基金的投资主体的投资选项和投资规模。

 对于未来货基的收益走势,中加基金认为,目前货币政策还是以定向宽松为主要基调,预计下半年这种基调还会延续,但这也需要密切观察宏观经济数据的走势。在整个“宽货币”的基调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短期还是会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业绩也会比较稳定。如果将时间跨度稍微拉长点,还是要关注经济尤其是房地产行业未来的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