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股高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炒新热降温 或引发三效应

 作为6月以来市场活跃的重要主线,新股走势一旦确立拐点,无疑会给整体市场走势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总体来看,未来新股涨停秀结束可能在三个方向引发市场的“多米诺”效应:

 其一,新股影子股面临较大调整压力。所谓新股“影子股”,主要包括两类股票:一是参股新股的上市公司,典型的如景兴纸业、轻纺城等个股;二是次新股群体,主要包括今年一季度上市的公司股票。从6月下旬以来的表现看,上述两类新股影子股都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比如景兴纸业6月10日至7月1日的区间累计涨幅高达123.08%,而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新股也大部分在此间创出了股价阶段新高。但是,上述两类影子股,特别是参股新股的上市公司,在剔除新股因素对资金情绪的影响后,其股价上涨并无多少基本面支持,随着新股涨停潮的结束,此类股票短期或面临较大价值回归压力。

 其二,创业板面临个股分化窗口。从一季度的市场表现看,当新股热潮退烧后,资金对创业板股票的关注点将重新回归到业绩和估值上。经过本轮新股上市带动,创业板股票市盈率(TTM)已经普遍回升到60倍以上的高位,继续上涨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与此同时,中报披露正在拉开序幕,在低于预期的一季报基础上,创业板今年的中报地雷预计仍然不少。考虑到上述两方面因素,预计新股涨停潮退去后,创业板短期将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不过,考虑到转型思路已经深入人心,加之资金对创业板股票介入程度非常深,预计创业板很难出现持续调整,更多将体现为个股分化走势。

 其三,“老股”受关注度或将提升。当然,炒新热情退潮带来的并非都是负面的“多米诺”效应,正向作用同样值得关注,这其中就包括资金对“老股”关注度的提升。在经过持续涨停潮后,不少近期上市新股的估值已经高于同行业股票平均水平,若新股估值不出现明显下滑,则有望对“老股”形成提振作用。实际上,从一季度上市新股表现看,其在持续涨停结束后,大部分仍然保持着高位震荡的走势。由此看,新股对老股产生提振效应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与此同时,近期资金过度将目光锁定在新股板块,客观上并不利于“老股”的反弹,而新股炒作热情渐退后,资金回流部分有潜力的老股概率非常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