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家机构上报方案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对于资产证券化业务跃跃欲试,5家公司已经上报了各自的产品方案,预计首批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为60-70亿元。多位金融租赁业内人士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首单产品正式落地只是时间问题,而这也是金融租赁业内“期盼已久”的。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在高层提出重视装备制造业以及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的背景下,高端装备制造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等前期投入大,研发周期较长,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这些都非常符合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特点。利用金融租赁融资融物的优势,既可以为这些高端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又能够发挥经销商的作用,并开拓国内、国外两方面市场。

 银监会今年3月正式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明确,经银监会批准,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开办发行金融债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而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资产证券化业务,可以参照信贷资产证券化相关规定开展。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末,全国共有24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总资产11334亿元。整体来看,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领域逐步扩大。2007年以来,金融租赁行业资产年度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7.91%。随着新设金融租赁公司的成立以及部分公司陆续增资,行业资本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全行业实收资本为841亿元,比2007年底增长10多倍。

 金融租赁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1.1万亿元,而行业的产品和业务也在高速发展,这些对于公司资本金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家金融租赁公司都在积极寻找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的途径。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资产证券化无疑是一条最佳途径,我们希望未来这方面规模可以扩大,从审批到发行也可以实现常态化。”

 市场人士相信,未来资产证券化或将成为包括金融租赁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的重要手段,也将受到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投资者的“青睐”。南开大学金融租赁研究中心主任刘澜飙认为,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需要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以及投资租赁公司的参与,因此要从许多方面将市场主体吸引到市场中来。与此同时,大力发展二手设备交易市场,因为完善的二手设备市场是进行租赁资产创新和交易的必要前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