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看好下半年债市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执行董事张锋和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小组组长尹占华6日在第二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券商资管最近几年迎来大发展,发展速度超出很多人预期。券商发展大资管的路很多、市场很大、业务种类也很多。我国总体融资成本肯定会往下走,债券市场规模还会持续增加,信用利差会扩大,看好下半年债券市场。

 券商资管发展超预期

 券商资管最近几年的发展可能超出很多人预期。尹占华表示,对安信证券而言,券商资管原来的利益收入占比不到5%,今年有可能突破15%。券商资管最近几年大发展,业务实现全牌照。

 尹占华认为,目前券商资管发展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通道,但通道肯定会逐步萎缩,不会将其作为公司发展重点;二是融资渠道,做结构融资或类信托,这在逐步发展;三是资产管理,这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尹占华称,现在券商资管并不单纯代客理财,目前也是逐渐变为半自营。拿到一笔资金,可以做结构性产品,公司资金做业务端,业务端通过银行发出去,在这个情况下,可以获得很大的超额收益。

 尹占华同时表示,公司重点打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投资管理,公募基金公司暂时不准备介入。原因在于,一是证券公司有自己的咨询公司,二是通过银行渠道发行成本太高,三是单独的收管理费,要靠规模才能做上去,通过做定向或者链后可以有丰厚的20%提成,这是公募基金给不了的。

 张锋表示,券商发展大资管的路很多、市场很大、业务种类也很多。只不过具体到某一家公司时,希望能够把这与公司自身长期以来投资的方向、资源禀赋、人力资源的配置等结合起来。

 对于权益投资,张锋表示,公司跟公募所面临的环境是一样的,其实也很困难。在这样的市场上做投资,而且希望能够获得持续的正回报是非常艰难的。但张锋认为,相对来说,权益市场更乐观。公司希望以比较大的投入、比较细致的研究能够做出一些差异化服务。他表示,去年公司正式进入公募行业,发展两只公募产品,将来可能还会逐步往这个方向发展。

 张锋说,总体而言,公司的战略就是走专业化的道路,在专业化的基础之上,如果有机会并且公司也觉得有能力可以达到,就会做一些其他的业务。

 看好下半年债市

 谈及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张锋表示,如果A股上市公司出现越来越多的分红大于其公司融资,A股走势走牛不用怀疑。美国股市有大量的分红大于融资,所以美国股市飘红,这体现了美国对股东回报的重视。

 张锋说,从A股市盈率水平看,尤其是上证指数以及沪深300市盈率水平其实已经很低。假设分红回报率达到10%,这个基础上再增加一些增长率,才达到潜在回报。

 尹占华表示,长期来说,目前对中国股市还不太看好,主要是对三四年时间内的经济形势不太看好,因为中国有很多深层次的矛盾短期内很难得到解决。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会逐步走向宽松。下半年经济跟目前差不多,股票市场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尹占华称,我国总体融资成本肯定是往下走,因此看好下半年债券市场。债券市场规模还会持续增加,信用利差会扩大,打破刚性兑付对债券市场是重大利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