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称信托业
刚性兑付终将打破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在第二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上,参会嘉宾就“后十万亿时代的信托监管环境及业务转型”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表示,信托行业转型的方向应该是各公司多元化的经营发展,抓住擅长的领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银熙认为,刚性兑付打破与否是市场行为,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未来可能会以某种形式打破刚性兑付。

 兑付风险增大

 胡滨表示,信托业经过几年迅猛发展后,今年一季度规模已达11.7万亿元,与此同时,信托亦面临一些情况。根据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大概有将近8000只信托产品集中到期,集中到期的本息兑付超过1万亿。据海通证券测算,今年房地产信托将有6000只集中到期,这对于整个信托行业来说,集中到期引发的兑付风险增大。

 李银熙认为,在这种环境下,信托业转型已经是大家的共识,但各家转型的路径和方法不一样,需要根据各个信托公司的能力禀赋来定位。

 对于外贸信托的转型,李银熙表示,公司将从服务财富客户、服务银行、服务资本市场和服务实体经济四个纬度进行。对银行客户服务来讲,公司定位在资产证券化业务,并将投资者权益、机构合作和业务创新三个方向作为切入点;在财富客户服务方面,从向高净值客户提供信托产品,到提供财富管理最终到家族信托这个定位,致力于帮助高净值客户实现“根深叶茂、家业常青”。

 她表示,目前外贸信托的家族信托也是行业里面做得最多的,已经签约40多单。对于资本市场的服务方面,公司定位在整个资产管理中的受托、募资、交易、清算和增值服务环节,为私募基金提供第三方清算服务业务,目前外贸信托的清算服务业务规模已达到1200亿;在实体经济服务方面,外贸信托定位在精品投行业务,也就是选择和信托私募融资匹配度高、契合度高的行业加强合作。“虽然在大资管时代挑战很多,但是随着信托理念深入人心,未来的空间还是非常大。”

 关于信托业的转型,胡滨亦认为,如果不打破现有信托行业高度的同质化,打破这种信贷类的业务格局,恐怕很难改变现状。因此,转型方向应该是各公司多元化的经营发展,抓住擅长的领域。

 刚性兑付可能以某种形式打破

 对于刚性兑付,李银熙表示,整个信托行业发展到现在来之不易,各家信托公司都希望维护自己行业和企业的声誉,但是刚性兑付打破与否是市场行为,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未来可能会以某种形式打破刚性兑付。

 关于“生前遗嘱”,李银熙认为,这是出于强调卖者有责的目的,对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相信随着信托行业的发展,信托公司的各项制度将变得更加完善。胡滨认为,“生前遗嘱”要求红利回拨等,但这需要通过修改公司章程,通过公司的股东大会作出要求来实现,而信托公司在此方面将会遇到实际困难。

 李银熙表示:“我们最近几年看到信托业蓬勃发展的现实,也感受到了信托人创新创业的精神和能力,未来信托行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虽然现在信托还面临着监管标准不统一等影响行业发展的问题,但这一定会改变,我们对此很有信心。”(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车亮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