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稳定转型大势 博结构性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7月5日,在2014年“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北京站活动中,高华证券研究总监马宁,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孙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与众多投资者进行了交流。三位嘉宾认为,从宏观来看,未来半年经济和市场的关键词是稳定和转型,要从中精选行业和股票,把握结构性机会。同时,从国内外情况来看,QDII存在投资机会。

 稳定、转型是主旋律

 高华证券研究总监马宁认为,从目前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看法来看,短期周期性是向上的,中期有结构性问题,所以从整个大盘来讲,中期还是震荡行情;从投资来说,要由基金经理来精选行业和股票。

 他表示,近期政府采取了一些“微刺激”,同业利率较去年下半年下降了将近100个点,债券发行企业和制造业企业贴现贷款利率也已下降。所以一些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是企业整体贷款利率并未下降。由于出口和基建投资的带动,中国经济短期内出现回升。从短期来看,高华证券经济和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大盘有10%左右的上升空间。但从中期来看,中国的一些结构性问题较大:一是从宏观的杠杆率来看,企业的杠杆率、投资率过高;二是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造成银行融资成本上升,企业的融资成本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的成本上升。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孙芳认为,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经济和市场的关键词是稳定和转型。到了年中,可以较有把握地认为政府对经济的目标是“稳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现在经济数据在往好的方向走,所以政府原来说的托底并不是说说而已,下半年即便出现某些突发性下滑,相信政府会采取积极措施。

 关于“转型”,孙芳认为,从最大的层面来讲,政府资金的投放已经有所改变,不像以前投向传统的工业及一些老的国企等,而是鼓励银行投向小微企业,包括对地方官员的考核会加入新指标;就产业层面来讲,更多企业面临或主动或被动的转型,尤其是上游行业;在微观层面,观察到的转型已经不计其数,民营企业转型尤为迅速,转型会给市场创造很多机会,其实今年创业板延续了去年非常活跃和气势如虹的姿态,是由于众多企业以各种方式在转型。

 主板风险小 创业板有活力

 孙芳认为,下半年主板的风险比较小,创业板仍然具备充沛活力。主板市场主要是由大盘股构成,银行占据很大比重,现在市净率已低于1,而且这种趋势还在持续,这对主板市场构成支撑。创业板公司很多都属新兴产业,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如果有较好的执行战略,这些公司基本上都能长大;此外,今年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十分积极。

 孙芳说:“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流通市值大概是1万亿元出头,只占整个流通市值的5%。现在整个市场买股票的人只有5%的资金配到创业板上,即便加上中小企业板,也就是20%不到的资金流入其中。结合中国人的投资偏好,从中长期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存在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具体的投资方向,孙芳表示,接下来会特别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国防安全,二是能源安全,三是信息安全。在国防安全中,可以关注国防院所的资产证券化、通讯导航等;在能源安全中,包括民营企业到海外收购油田、国内新能源的机会。此外,互联网应用、家庭智能化、新型医疗技术等也是要保持关注。

 马宁认为,从中长期看,挑选有结构性成长的行业,例如互联网、大消费、旅游、医疗、媒体、物联网,3D等;另外,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后用机器人的情况会越来越多,跟机器人有关的行业是高增长行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从他们大量的数据研究中得出结论,中国的股票基金是有投资价值的。对于如何挑选股票型基金,胡立峰表示,他们挑选股票基金的方法是规律加概率。

 他介绍,中国基金有1.4万亿元股票市值,其中1/3投在创业板,几千亿元资金往一个方向做,这是其净值增长的重要原因。“虽然持有创业板的基金可能是30只,但我投资的是并不是某一只基金,而是一个组合,即在这30多只基金里,抓住规律筛选优秀基金,然后按照大概率进行投资。这是未来投资基金的方式,将进入基金中的基金或专业投顾的时代。”他表示,尽管今年债券型基金业绩不错,但这是基于去年大幅下跌的基础上,因此投资债券型基金要保持谨慎。

 QDII基金现投资机会

 马宁认为,在目前这个时点上,投资QDII是一种正确选择。在过去十几年的投资研究中发现,第一个投资赚钱机会是长期结构性的机会,第二个赚钱的机会在经济达到谷底往上冲的时候,第三个机会在市场比较稳定的时候,但这三种情况的回报率是不同的。

 “2008年之后美国和欧洲大的经济金融危机的起因之一是老百姓的资产负债率过高,危机发生后股市下降,但央行采用低利率政策,首先把资产价格稳定住,由此美国房地产价格2012年底左右稳定住了,美国股市2012年非常好,2013年也保持了良好势头。”马宁说,由于国内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使得很多企业盈利水平出现下降,所以在这个时候投资QDII基金是不错的。

 胡立峰则认为,不管是银行还是基金公司,都有必要借用互联网这个新的形式作为交易渠道,破除QDII基金投资时遇到的诸如交易不便利、费用相对比较高等障碍。

 “通过互联网技术把QDII基金传递给千家万户,让老百姓直接买。”胡立峰说:“现在这么好的产品叫好不叫座,确实令我们感到可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