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控连环陷阱招招毙命
紫阳叁号有限合伙基金离奇违约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估值逾3亿的房地产抵押担保白纸黑字地写在协议书上,却没有抵押合同;承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担保公司,却在担保产品违约后迅速申请清算……

 2013年,深圳的一名投资人老张(化名),因为所投资的一只有限合伙基金而踏上了漫漫追偿路。

 这只产品名叫“深圳中金紫阳叁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紫阳叁号”),成立于2012年11月底,基金管理人是深圳中金国电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大多数出事的产品一样,紫阳叁号“看上去很美”。说明书显示,该产品期限仅为一年,如果投资100万-300万元,年化收益率为12%,如果达到300万-600万元,年化收益率则高达14%,并且按季分配。相比之下,信托产品期限通常在2-3年,并且利息按年支付。

 从合伙协议书和简要投资说明书来看,紫阳叁号很完美,包括不到抵押率三成的房地产抵押担保、担保公司的连带责任担保以及银行的委托贷款等等。2012年11月中旬,老张认购了紫阳叁号,成为10名有限合伙人之一。

 没想到的是,厄运很快开始。仅仅过了一个季度,紫阳叁号便停止支付利息,在开始追偿之后,老张们发现,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紫阳叁号背后存在虚假抵押、虚假宣传、自担保甚至银行飞单等现象,可谓将理财市场上有限合伙基金的乱象推向了极致。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