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丽萍:不应重蹈创新型企业境外上市覆辙
创业板单独层次相关准备工作积极进行中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近日举行的广州“千人计划”创业特训班开班仪式上表示,今年以来,在总结过去四年运作经验的基础上,创业板修订了首发管理办法并推出再融资办法,进一步降低了门槛,实行更为便捷的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与主板的制度差异更为明显,更好地适应了科技企业的发展需要。同时,创业板将研究设立一个单独的层次,专门服务于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该层次推出以后,创业板对科技企业的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宋丽萍指出,创新型企业集聚的创业板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现在整个A股市场的市盈率大概是13倍,中小板的市盈率是34倍,创业板则接近60倍。创业板指数是2010年5月底推出的,期间大市整体向下调整,但创业板指数涨了45%。特别是去年,创业板指数上涨将近90%,尤其是创业板指数中的新兴产业指数的结构性上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目前深交所已启动“千人计划”专项工作计划。为了服务好“千人计划”,深交所将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优化制度,核心是完善创业板市场的规则体系。近年来,一大批中国的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互联网龙头企业到境外上市,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资本市场的规则制度滞后于创新型企业的需求。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今后不应重蹈覆辙。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加快创业板市场的改革,使市场的规则体系更好地适应创业创新型企业的特点,有效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规范、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功能,让本土的资本市场服务好本土的创新型企业。

 二是强化培训。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始人大多拥有技术背景,对资本市场相对陌生,而资本市场对企业的治理结构和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又是高度复杂和专业化的市场。企业家必须有足够的了解,才能用好资本市场这个平台。早在筹备创业板初期,深交所就组建了创业企业培训中心,目前已培训企业和公司高管数以万计。深交所未来还将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强化创业企业的培训。

 三是深化服务。深交所去年开始建设中小企业之家,目的是整合全所服务资源乃至全社会的资源,为企业搭建集上市、培训、信息、研究、展示、商务六类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性服务平台,促进企业之间和市场参与主体之间的交流互动,以利于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