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通四方搭电商平台谋交易额翻番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未来三年,在不断完善现有线下业务基础上,运通四方计划建成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交易。”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运通四方董事长苏敬樵称。分析人士指出,运通四方挂牌新三板,为汽配流通企业的上市打开了一条通路。而其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也是汽配流通领域对B2B模式的有益探索。

 深耕汽车后市场

 运通四方成立于1999年7月,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后市场零配件流通服务商,经营产品基本覆盖国内所有商用车品牌及型号。

 据悉,运通四方的供应商达1000多家,渠道商有5000多家,在商用车804个机型品类中,涉及发动机227种、变速箱177种、底盘及车桥400种,乘用车52个系列横向件配件品种达20万种,并且每年以双位数增长。

 配件大批分销给小型零售商是目前中国商用车汽车配件流通的主要模式。运通四方公司在此渠道约占广东省市场20%的份额,在福建六缸以上车型配件中占70%的份额。

 苏敬樵介绍,运通四方目前在广东、福建的销售网络已深入覆盖至镇一级,在珠三角、闽南甚至覆盖到了村一级。在海南、湖南、广西也设立了子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汽车后服务产业是汽车产业获利的主要来源,但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截至2013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37亿辆,汽车后市场规模约6000亿元。我国商用车的保有量到2015年将达到2000万辆,到2020年将突破3000万辆。商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推动维修保养配件和用品需求持续增长。

 但是,汽配流通行业缺乏行业标准,流通企业的基础管理难度大,集约化程度低,企业之间的差距也很大。业内人士指出,这更有利于龙头公司的发展,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或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对行业进行兼并重组。

 过去三年运通四方的业绩实现快速增长。2010年-2012年间,公司的收入分别是5.6亿元、6.31亿元和6.8亿元,净利润分别是777万元、2275万元和2855万元。

 建电子商务平台

 对于未来发展,苏敬樵介绍,未来三年运通四方将建成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交易。这也是汽配流通领域在B2B电商模式的首个尝试。

 事实上,运通四方确实有电商基础。据机构投资人介绍,在汽配流通领域,运通四方的货品最全,同时也是最先实现数字化的公司。

 资料显示,1995年,运通四方在行业内率先采用进销存管理软件,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2001年,自主开发ERP系统,流程重组,开发并使用行业内首个13位配件条形码管理系统。这也使得其配件销售管理实现了数字化,而这是搭建电商平台的关键一步。

 “运通四方还需要筹建自己的物流园。”苏敬樵对记者介绍,商务平台的搭建主要有两个步骤。首先,按区域设置仓储及物流配送中心。其中,母公司广州公司将设置成为华南区域配送中心,涵盖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湖南、江西;其次,开启连锁配送终端模式,以注册地在广州的中配连锁公司为主体,以“直营+加盟”模式开展终端零售市场业务,进一步拓宽运通品牌。

 按照苏敬樵的设想,通过信息数据库,外加快捷高效的配送、优质服务等提升终端用户体验,增加客户黏性,力争实现日均交易额较当前翻一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